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位於台中後火車站和平街228巷內,為台中後火車站唯一的財團法人廟宇「新福宮─朱李池三府王爺廟」,始建廟於清道光初年,迄今二百多年悠久歷史,日本殖民台灣期間,因不許台灣人存在王爺廟的忠義精神,被迫經歷三次遷址,最後落腳於現址(原香蕉市)逾六十多年,今年7月11日突遭祝融,神像全遭燒毀,原廟亦只剩壁面,幸賴廟方董事會董事長簡豐杰揪集社會賢達,很快籌募近一千五百萬元,積極籌備重建工程事宜。由於簡董事長才接任沒多久,整個事件似乎冥冥之中,註定要由他承擔這項大任。

■文/楊順發  圖/李佳鴻



從事進口名車事業的簡豐杰回憶整件事過程就發生在短短二年內,有一天他在好友家中的神明廳,當時有乩童在場,突然起乩指點簡豐杰,指池王爺幫他事業順利,但他卻從未酬謝池王爺,事出突然,讓簡董事長一頭霧水。事後才想起他在後火車站出生,小時候經常在一座地方廟宇玩耍,也曾和奶奶跟隨廟方到外地進香;又想起小時候讓池王爺收為契子的童年往事。前年4月他回到這座睽違21年的廟宇(即新福宮),廟中供奉朱李池王爺,思忖著乩童指示的池王爺應該就是廟中的這尊神明。



一場無名火賦予簡豐杰神聖使命

在一番膜拜之後,廟方董事會廖董事長向他表明管委會尚缺一席董事,誠摯邀他出任,他欣然答應,詎料不到一年董事長廖先生卻驟然仙逝,群龍無首,董事會遂公推簡豐杰接任新董事長。簡董事長目睹該廟年久失修,屋頂嚴重漏水,公設也十分簡陋,只有一座流動廁所,遂和眾董事商議後,決定加以整理修繕。當時廟方財務十分拮据,基金僅有170萬元,簡董事長乃發動善款募捐,只用了半年的時間就修繕完畢,還蓋了完善的新行政辦公室和五星級的先進廁所,僅花了三百多萬元,值得一提的是,不但未動用廟方原本的基金,還讓基金累積到250多萬元。

新福宮廟體和環境煥然一新,董事會歡天喜地於6月25日舉辦信徒大會,深獲信徒們的讚許。沒想到7月11日深夜一場無名火卻燒毀廟體和全部的神像,讓董事會心血付諸流水。簡董事長指出,當天大火十分猛烈,火燄沖天,竟未波及鄰居民宅,連緊靠廟體的新行政辦公室和廁所也毫髮無傷,甚至連燻黑污漬都沒有。此外,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火災後在灰燼中找到王爺御用印信和座騎虎爺,均完好如初,只是燻成黑色,信徒無不嘖嘖稱奇,並深信三府王爺的神靈猶在,否則不會有這麼多的神蹟!

不可思議的是當時蓋新行政辦公室時,他福至心靈預留中間為神龕預備位置,所以火災發生後十天,廟方旋即從祖廟(龍井水裡港福順宮)恭請分靈到新福宮,這個位置剛好派上用場,成為三府王爺的臨時行宮,讓信徒拜拜無縫接軌,似乎一切都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共同護持地方信仰中心

新福宮災後重建的重責大任也頓時落在簡董事長身上,他深信這是三府王爺的旨意,希望有一座嶄新風貌的宮廟。由於簡董事長在商場上首重誠信,為人處事備受推崇,為了重建新福宮,簡董事長到處奔走募款,在他拋磚引玉下,包括俊美食品李俊德董事長、奧迪汽車經銷商廖祿彰董事長、台南擔仔麵周文保董事長、台中大大中醫診所王致權院長…等社會賢達亦紛紛熱心捐款,籌募的重建基金逾一千五百萬元。

簡董事長仍希望地方有心人士能共襄盛舉,涓滴捐助,讓這座擁有二百年歷史的地方古蹟名廟,重建的新風貌能更殊勝,成為後火車站最重要的信仰中心。尤其鐵路高架化完工後,前後站貫通,他相信新福宮的朱李池三府王爺會保佑地方的平安、繁榮,讓未來的東區有更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