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國人愛吃海鮮,當然少不了蝦,尤其以白蝦為大宗,唯長期以來為了養殖半鹹水白蝦,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問題日益嚴重,最為各界所詬病。近年來,養殖業者在學術單位的協助下,積極轉型海水養殖,不但品質更佳,也更天然健康,最重要的是更具環境保護的概念。

■ 文/漢威  圖/王耀民



來到嘉義縣布袋鎮的新岑社區,這裡一直是虱目魚、吳郭魚和白蝦的養殖專區,區內有數個白蝦產銷班,勇仔白蝦產銷班乃其中之一。講究衛生的乾淨工作空間,現代化的設備,產銷班白蝦分級包裝場內,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為了搶時間將最新鮮的白蝦配送到全台各地(尤以北部占多數),一分一秒都不能耽誤。

海水養殖白蝦肉質結實沒有土味

為了區隔市場,該產銷班專營海水養殖的白蝦,收購自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各地海水養殖鮮活白蝦,在分裝場進行分類後,再包裝成一公斤盒裝,以利消費者方便選購。完成包裝後立即將活蝦急速冷凍,再由貨櫃車全程冷凍運送北上。海水養殖白蝦肉質結實富彈性且沒有土味,另者,以海水養殖白蝦不易感染疾病,沒有藥物濫用和殘留的問題,健康又新鮮!

看好海水養殖白蝦的發展前景,學術單位對此著墨甚深,以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為例,該學系經過年餘的培育養殖,發表「全海水」養殖白蝦成功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員指出,海水養殖白蝦肉質鎖住甘甜,品質比淡水或半淡鹹水養殖來得好。

校方表示,澎湖科大水產養殖系在104年即進行小規模的飼養,獲得教育部技職再造的支持,補助2300萬元經費下,在校區內闢建有5口200噸的全海水養殖池,開始投入大量體的飼養。黑殼仔白蝦苗,去年10月起自高雄購入,當時每尾不到1公分,由該校李孟生老師率養殖系學生,全程從蝦苗到成蝦實作,歷時近半年,每尾白蝦體長可達12公分左右。

研究人員表示,國內白蝦市場需求量大,每公斤售價高達400、500元,本島的養殖業者在求快的前提下,大都採取淡水或僅一千分之十的半淡鹹水來養殖,養出來的白蝦雖然體型大,但肉質卻失去原有的甜分。若以全海水養殖,白蝦成長的時間較長,卻可鎖住甜味,吃起來有蝦的味道,係因海水的鹹度會影響蝦子的甜度,海水養殖的蝦子體內精胺酸含量較高,吃起來就會比較甜;加以適當足夠的生長期,不以淡水強迫成長,蝦子更具紮實且有彈牙的口感!

 

非全海水養殖白蝦虛有其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採用鹽度低的「淡水(抽取靠近海邊的地下水)」養殖,讓原本需要4-5個月養成的白蝦,大約只要2.5 -3.5個月就能收成,原因是這些海中生物因為生存環境的改變,會強迫加快自己長大的速度來適應環境。不過,以此方法養殖的白蝦其實是虛有其表,入鍋加熱之後會縮的很嚴重,煮前煮後大小差很多。

非真正純海水的養殖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投藥!為了蝦子存活率及加速蝦子成長,養殖戶浮濫用藥早已司空見慣;目前政府仍有近十七種規定可使用之藥物,由於施藥後需要大量的水體,遂衍生出超抽地下水及污染河川的嚴重問題,對環境帶來不小的衝擊。

因此之故,若消費者能共同體認到上述的燃眉問題,大力支持購買海水養殖的白蝦,勢將引導養殖戶改變觀念,改投入海水白蝦的養殖,解決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始能見一絲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