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延續臺中「微笑生活曲線」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
 .捍衛我們的主場!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在臺中
 .中市「家電診所」為您省荷包!
 .飼主責任-狂犬病防治
 .協助青年創業逐夢 台中創育成果展圓滿落幕
 .最美弁當專賣店「吃豆米─御弁當」
 .祼食時代 DAY JUICE果日飲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有一種美食有錢不見得吃得到!倒不是什麼貴重的食材,而是很平民的傳統美食,價格也很平民!問題在於製作販賣的老先生遵古製法,外面很難吃得到,而且每天不定點擺攤,要找到他需要耗一點工夫。對了!只有夏日限定!

■文.圖/蓉蓉

 

究竟是什麼樣的美食,令這麼多食客每天追逐,原來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傳統古早味鹼粽。鹼粽事實上在各地的菜市場都很容易買到,那為何這麼多人獨鍾這一味。世居在鹿港文明街(龍山寺附近)的吳明財老先生,今年八十多歲,二十出頭就開始製作手工包子、饅頭和鹼粽,用二輪攤車沿街叫賣,至今近六十個年頭。除非颱風大雨,或身體不適,他總是天天出門擺攤。

冰鹼粽夏日限定

每年端午節過後專賣鹼粽,直到夏天結束,才改賣手工包子和饅頭,期間包含春、秋、冬三季。吳老先生說鹿港靠海邊,夏天天氣十分炎熱,不少人食慾不振,他才會製作冰鹼粽刺激大家的味蕾。製好的鹼粽剝去包裹的竹葉,整顆鹼粽鋪在冰塊上,食後好不沁涼爽口。

為何是鋪在冰塊上,而非泡在冰水裡,這跟天然的食材有關,以純糯米而非糯米粉製作鹼粽,泡在冰水裡會變硬;倘若不會變硬那可要留意,食材恐非天然!而為了方便鋪在碎冰塊上,吳老先生的鹼粽用竹葉包成扁平三角形,而非一般常見的粽角型!

至於吳老先生的鹼粽有何過人之處?其實並沒有什麼秘密,只是堅持遵照傳統製法,老實使用純糯米和食用級的鹼粉,並耐心地蒸透,如此而已,不願為了降低成本或節省時間而偷工減料!他做出來鹼粽粘中帶Q彈,且呈悅目的水晶體狀,關鍵則在於使用售價較高的圓糯米,鹼粉添加比例也恰到好處(吃起來沒有絲毫的鹼味),並經慢火長時間蒸透;一顆令人垂涎的誘人水晶冰粽於焉產生!

由於鹼粽不耐久放,他每天限量製作,要買手腳要快。此外,為了讓更多老客人購買,他每天擺攤的地點也不太一樣,時而在龍山寺前的三民路口,時而在鹿港國小前,時而在彰鹿路五分車頭前,大致在龍山寺方圓百公尺附近,稍微找一下,應該能看到他的身影!

 將來傳承仍是未知數

吳老先生有著很不一般的氣質,很有讀書人的氣息,彬彬有禮,因為他很愛讀書,收攤之後有空就看書,厲害的是連日文和英文的書本都看得懂。提到將來傳承的問題,他說因為很辛苦,必須早起準備,子女們都有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不願承接。

不少客人耽憂未來會失傳,再也吃不到這麼好吃的鹼粽,主動請求跟吳老先生拜師求藝,老先生總是笑笑,不置可否,因為他深知遵古製法的鹼粽成本高又費工,賺不了幾個錢,只能三餐溫飽。再者,就算他不藏私傾囊相授,徒弟們未來能否堅持真材實料,也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