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延續臺中「微笑生活曲線」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
 .捍衛我們的主場!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在臺中
 .中市「家電診所」為您省荷包!
 .飼主責任-狂犬病防治
 .協助青年創業逐夢 台中創育成果展圓滿落幕
 .最美弁當專賣店「吃豆米─御弁當」
 .祼食時代 DAY JUICE果日飲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在年輕消費族群當家之下,啤酒每年銷售量直線上升,歐美日和台灣本土品牌爭相搶占市場。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量生產的商業啤酒擁有高市占率下,鮮釀精品啤酒近年也成功突圍,迅速占有一席之地。這全要歸功於受過專業訓練,釀酒技術與國際同步的啤酒釀酒師們的默默努力。GB在台培訓的年輕釀酒師紀建名Cliff Chi即是箇中好手。

■文/蓉蓉   圖/李佳鴻

GB(Gordon Biersch)是美國一家舉世聞名的鮮釀啤酒美食餐廳,由一名德國經驗老道啤酒釀酒師和一位美國的名廚共同創辦,含夏威夷在內全美有29家分店,首次跨足亞洲華人市場,第一站選擇了台灣,目前台北、新北和台中計有5家分店。GB屬高級餐廳,店內的美食全由名廚設計。美食搭好酒,選用的是鮮釀精品啤酒,而為了搶鮮特在新店設立專屬的啤酒廠,由年輕的釀酒師Cliff Chi負責研發和監製。



釀啤酒的技術絕不亞於德國

Cliff Chi大學念的是相關科系,指導教授則是國內知名的釀酒名師,在學時即具有深厚的釀酒基礎。GB初來台設鮮釀啤酒廠時,即由師生二人負責籌辦,之後便由Cliff Chi獨當一面。為了讓釀酒技術與美國同步,美商特派遣資深釀酒師來台進行專業訓練,前後達半年。Cliff Chi主持GB在台的鮮釀啤酒廠迄今三年餘,已是受到美方肯定認同的專業啤酒釀酒師。

該餐廳的鮮釀啤酒與眾不同的是,固定供應四款不同風味的啤酒,另備一至二款當季特有的風味啤酒,通常一年要研發出六款新風味的啤酒,幾乎都未曾重覆。Cliff Chi表示,該餐廳鮮釀酒使用的原料就只有麥芽、酵母、啤酒花和水,不含任何香料,如何變化出風味多樣的啤酒?他說,全世界麥芽、酵母、啤酒花種類繁多,不同的組合,加上比例的調整,就能釀出不同風味的啤酒,千變萬化,浸淫其中令他深深著迷。

他說,在美國每一家GB餐廳和釀酒廠是連在一起的,29家餐廳就有29家釀酒廠,唯在台灣受法令限制必須分開,所以,新店釀酒廠必須供應全台5家分店,讓他忙得不可開交,卻也樂在其中。GB每一家釀酒廠研發的獨門啤酒受總店肯定之後,也會被推薦到其他各廠,Cliff Chi在交流之中不斷學習,累積了國內其他釀酒師所無法獲得的經驗,他自信釀啤酒的技術絕不亞於德國的釀酒師。



為美食研發出佳釀

另者,GB的各式鮮釀啤酒大多會考慮到與當季美食的搭配程度,以及考量不同區域饕客的偏好,因此,Cliff Chi經常出入在台5家分店,蒐集店長的意見。最重要的是各店啤酒盛裝設備和管線必須定期清洗,才能確保風味不會「走鐘」,這一點Cliff Chi是很龜毛的。

Cliff Chi雖然只負責釀酒,但對於自家店內的美食也瞭若指掌,因為他本身也是鐵粉,愛死了店內的每一道美食,葛根若拉肋眼牛排、火烤紐約客牛排、梅洛鮮蔬燴肋眼、梅爾森BBQ豬肋排、甘藍藜麥沙拉…道道都是經典美式美食。酥炸香甜地瓜搭配焦糖奶油起司及梅爾森烤肉醬的布萊恩薯條,就是與眾不同。

就是這些好吃到連手指都快吮進去的美食,更加激勵了Cliff Chi,讓他更有動力為饕客們釀出絕世的精品啤酒,享受美食佳餚時才不會有缺憾。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