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延續臺中「微笑生活曲線」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
 .捍衛我們的主場!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在臺中
 .中市「家電診所」為您省荷包!
 .飼主責任-狂犬病防治
 .協助青年創業逐夢 台中創育成果展圓滿落幕
 .最美弁當專賣店「吃豆米─御弁當」
 .祼食時代 DAY JUICE果日飲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今年高中剛畢業的19歲施蘋,自國小開始下顎前突歪斜,不易咀嚼食物,常哭著回家不想去上學,且一直都想整形,去年向台中榮總求助,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陳萬宜先以3D手術電腦模擬咬合及顎顏面分析,擬定治療計劃後,再做齒列矯正及正顎手術治療,並以3D列印手術導引器及咬合模板輔助手術,終於還給患者美麗的面龐。

■ 文.圖/楊昌林



施蘋一直沒有自信拍照,也不出席人多的場合,連家族聚會都不願意。12歲開始先進行牙齒矯正,一直到18歲(去年八月份)進行正顎手術。她術後非常開心,除了咬合功能良好之外,自己也笑說「變正了」。

透過新科技擬定治療計劃

台中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陳萬宜表示,以往只能以2D影像來評估3D空間,並以一般的咬合模板來輔助手術,現在有了先進的技術後,會先讓患者接受3D手術電腦模擬咬合及顎顏面分析,並擬定治療計劃,接受齒列矯正及正顎手術治療,並以3D列印手術導引器及咬合模板來輔助手術,大幅提升精準度。

台灣醫療市場正熱門的科系當然是醫美,尤以顏面部整型為大宗,但大部份著重軟組織的矯正,其實顎骨及牙齒正是支撐顏面的軟組織,如果其相關大小及位置不正確,雖有美麗的皮膚,明艷動人的眼睛,亦難引人注目。

台中榮總口腔顎面外科除了執行口腔顎面各種大小手術,包含口腔癌切除、顯微手術重建、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困難植牙(All-on-4),更有專精於口腔顎顏面矯正顎手術的團隊,醫師均自英美醫學中心受訓。

除了豐富的手術經驗外,更有專人執行3D手術電腦模擬,手術前評估最佳的術式及顎骨移動幅度,並3D列印手術導引器及咬合模板。而咬合的調整,有齒列矯正專科團隊配合,另配合院外齒列矯正專科的轉介手術。常見異常的面型有鳥嘴(小下巴)、戽斗、月亮臉(卡通人物)、馬臉、歪臉。所謂正顎手術,就是以手術方法矯正上下顎骨及顏面的不協調,當重組硬組織後(顎面部骨架),因而軟組織亦跟著硬組織的調整而被改善了。



與齒列矯正治療是相輔相成

咬合異常則包含牙齒前後異常關係、左右咬合平面異常、牙齒開咬或錯咬。傳統的齒列矯正治療,僅矯正牙齒的咬合關係,不足以矯正異常的顎骨關係。但顎骨的異常,通常合併咬合不正,故正顎手術與齒列矯正治療是相輔相成的。

影像模擬結合3D列印技術,也常應用於顏面手術。部分患者需在下顎部位植入金屬骨板,而骨版形狀必須與下顎骨吻合,因此可先以3D列印模擬出下顎骨手術模板,作為摺疊金屬骨板所需的「模子」,就可避免過去植入金屬骨板時,才發現摺疊形狀與顎骨不合的狀況。牙科醫師進行求診者植牙前也可運用相關技術,先模擬出放置「植體」的精確位置,就可避免植體「打歪」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