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苗栗南庄是竹苗一帶的觀光休閒熱點之一,老街的客家美食和文創小物吸引不少遊客。事實上就在附近的苗20縣還有一處鮮為人知的蘇鐵化石區,是走知性之旅的秘境;途中有一處以貓彩繪為主題的山居咖啡館,只有巷仔內的人才找得到!

■文.圖/伊洛瓦丹


蘇鐵化石區入口就在苗20近南庄的南富村,途中有一處白雲寺的牌樓,由牌樓進入後一路往上,山路蜿蜒,有點狹窄,訪客可將車子停靠在山坡下,徒步健行,沿途綠樹成蔭,即使夏日炎炎也感到沁涼。

侏儸紀時代的孑遺

不久即可看至兩側林蔭下長滿山棕、蕨類等耐蔭的原生植物,林相茂密,又少污染,成為鳥類棲息的理想處所,野鳥種類繁多,四季各不同,鳥語啾啾,令人愉悅,清晨時刻甚至有機會和山羌偶遇!



早期這一地帶蘊含豐富的煤礦,這條路線乃為了方便採礦而開闢,遇山阻則鑿隧道,因此途中有兩座當年遺留下來的短隧道。就在開鑿的山壁中發現了侏儸紀時代孑遺的蘇鐵化石,有關單位特別製作告示,維護這些珍貴的化石遺產。

此事可追溯到1974年,台灣大學地質系鄭穎敏教授與中國石油公司湯振輝先生,在南庄鄉的南莊層發現原地理埋藏的樹幹化石。化石露頭位於距中新世晚期南莊層底部約一百公尺處的岩層中。這些化石埋藏於灰黑色頁岩內,呈酒瓶形或梨形,單幹或偶有分枝;直立排列,化石頂部在京岩與頁岩交界處消逝未再向上發育,直徑八至二十五公分,高度最高五十公分。考其結構,顯示化石內部係由頁岩上層的泥質京岩再填充而保留樹幹形式,但內部組織細微構造並未殘留,僅屬模鑄化石。

遺跡中並發現有貝殼碎片,推測其生長地點距離當時的海岸線不遠。測量化石露頭剖面距離,平均每公尺就有一個,植群密度相當高,足以構成純林。蘇鐵模鑄化石外部型態可辦識出近似互生排列之菱形葉痕。此互生之葉痕類似現生蘇鐵植物,據此推斷是屬蘇鐵類植物或其近緣種。就植物生態環境而言,現代蘇鐵類植物多分布於東南亞的熱帶即亞熱帶區域。此地化石出現大量蘇鐵類植物群落,可作為台灣中新世時代古氣候的指標。

化石外露未妥善保護

不過,由於這個化石區就在路邊,因為面積不夠大,所以沒辦法成立國家級的保護區,所以只有當地的「侏儸紀故鄉營造協會」幫忙把這區圍上鐵網來保護。縣府雖於2003年公告、設圍籬保護山壁化石,但缺乏積極作為,圍籬上野草蔓生覆蓋,且部分圍籬受落石砸毀,使得蘇鐵化石外露,有被盜取的現象,令人感到惋惜。

途中有一座以貓彩繪為主題的「相遇森林屋」,主人家被這裡幽靜的大自然環境所吸引,舉家從苗栗市區搬到這處世外桃源,並以咖啡和彩繪會友,多年來已成為巷仔內的遊客必訪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