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遊日本必訪當地知名的神社,日治時代台灣亦曾有二百多座日本神社,戰後猶能保存原貌,直到1972年日本宣布和我國斷交,政府才決定徹底清除神社遺跡,大多數被拆毀殆盡,唯獨位於桃園虎頭山的桃園神社在文化界的搶救下得以被完整保留下來,但書則是改為桃園忠烈祠;今列三級古蹟加以保護。

■文.圖/蓉蓉



桃園神社位於今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三段200號,鄰近虎頭山公園。神社占地廣闊,依山坡而築,沿參道石階概分三層,區內花木扶蔬,其內建物包括本殿(安置神位之處、僅祭典主祭者可進入)、拜殿(一般信眾參拜之處)、中門、社務所(辦公處)、高麗犬、石燈籠、手水舍(洗手水槽)、鳥居、東司、參道等。建築配置順應地形,逐層拾級而上,材料採用檜木、日本柳杉木,同時保留完整大木結構系統,顯露出蒼勁及樸實之美。



1938年落成工鎮座

桃園神社係昭和10年(1935年)擇定現址開始建造,由日籍建築師春田直信所設計,於昭和13年(1938年)6月10日落成,並舉行鎮座式。社格定為縣社的桃園神社除了奉祀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外,也加祀掌管五榖豐收的豐受大神及明治天皇。

日治時期日本在台灣各地建造了約二百座神社,包括台灣神社(現址為圓山大飯店)、新竹神社、嘉義神社、台南神社等。昭和9年(1934年),配合皇民化的政策,日本開始在台灣推行「一街庄一社」的政策,台灣大多數的神社都是在這個時期建立,包括桃園神社。

戰後於1950年改為桃園縣忠烈祠,在本殿內置放鄭成功、劉永福、丘逢甲等等的遺像,並在朵殿設置反清、抗日烈士靈位。1972年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中華民國內政部發布「清除台灣日治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指示「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1985年當時的桃園縣政府一度要將桃園神社拆除重建,由於建物形式和建材均很珍貴,後經輿論及學界的強烈反彈,桃園縣政府順應民意斥資新台幣886萬元整修,於1987年完成。



成為偽出國的熱點

1994年2月15日桃園忠烈祠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2004年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將社務所整修之後,配合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規劃成立桃園縣忠烈祠文化館,2007年9月3日正式開館。

由於桃園神社係國內唯一一座被完整保留且較具規模的神社,景致與日本當地的神社並無兩樣,吸引了不少民眾前來造訪;尤其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國人因無法像往常一樣自由出國旅遊,偽出國過乾癮成為風潮,桃園神社讓人有一種來到日本的感覺,造訪人數更勝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