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灣生態寶庫的福山植物園海拔高度400∼1,400公尺,園區裡擁有豐富的植物與動物資源,不只可欣賞原生植物之美,而且還能看到不少山羌、鴛鴦……等害羞的野生動物。走一趟福山植物園,將讓您驚奇滿滿!

■文.圖/風尚熟女



名聞遐邇的福山植物園位於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是野生動植物的家。每天只開放有限名額入園參觀,熟女們嚮往已久,數週前即上網搶名額。園區為避開晨昏野生動物覓食活動,參觀時間限制在上午9點至下午4點,於是大伙兒前一夜就下榻礁溪忠義香客飯店,便於早早入園一睹植物園神秘面紗。

清早,由員山鄉大湖路經雙連埤產業道路,沿著蜿蜒山路而上,山嵐飄盪群山間,白色山芙蓉隨風飄舞,蟲鳴伴著潺潺水流,路途中就分外感受到森林的恬靜。

通過管制站後,依著山徑繞行不久,驚見山羌在山坡覓食,司機特意放慢車速,好讓我們靜靜觀察,大伙兒雀躍不已,直呼Lucky!在車內噓聲不斷,深怕驚嚇了嬌客;轉個彎又看到台灣彌猴在步道護欄悠閒漫步,為寧靜的清晨再添生動景緻。

福山植物園因設置於台灣北部保存良好的天然闊葉森林中,且鄰接水源保護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為林業試驗所福山試驗林的一部分,植物展示區有系統地蒐集、培育臺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提供林業研究、教學實習、環境教育及種原保存。

植物園地處雪山支脈環抱而成的盆地中,承接大量東北季風及颱風所挾帶的雨量,是臺灣最珍貴的亞熱帶雨林之一,因為有煙霧濃密的雨霧美景,所以有「雨霧森林」的美稱。

 

享受芬多精森林浴

漫步在靜謐的園區,大伙兒開啟五感體驗大自然的妙音,在林蔭包覆下恣意呼吸新鮮空氣,享受芬多精森林浴。福山因潮濕多雨且有多樣的環境與微棲地,樹木高大參天,山嵐及水氣交織出如夢似幻的美景。一路上聽取司機藍先生精彩的嚮導,認識了台灣原生種冰河時期的產物台灣油杉、烏來杜鵑…等瀕危植物;還有具抗癌效果的台灣紅豆杉,製沉香的台灣肖楠,台灣扁柏等珍貴植物。

其中有一棵樹幹脫皮變得極為光滑的九芎,九芎也是一種很重要的水土保持植物,冬天落葉,變得光禿禿,在萬綠叢中更顯獨樹一格。

滌盡塵緣身心無比輕安

園區裡空氣好、水氣夠,天然闊葉樹林中充滿著無限生命與活力。隨處都能發現生長於地上、岩石或附著在樹幹上的蕨類植物,有地衣,山蘇花等,其中臺灣山蘇花叢生於塊狀根莖的頂端,成放射狀,酷似鳥巢相當壯觀。途中經過一觀景亭,拾階而上靜坐片刻,與山林融為一體,沐浴滿園芬多精,滌盡塵緣身心無比輕安。

信步於林蔭小徑,蝴蝶自在翩飛、不時可看到鳥兒穿梭在長滿各色附生植物枝幹間,及枝葉間啄小蟲、野果來果腹。走著走著,又巧遇草食性的山羌悠閒自在地尋找食物,據說山羌是台灣鹿科動物中最嬌小的一種,是非常害羞易受驚嚇的小型鹿科動物,眾人躡手躡腳拿起相機,捕捉牠們在草叢裡優雅低頭覓食的畫面。

為培育水生植物,水生池由粗坑溪引水進來,舉目望去水面上盡是開著黃色小花的台灣萍蓬草相當壯觀。水池上有許多嬌客,可以近距離觀賞蛙類、臺灣馬口魚及鴛鴦、小鷿鷈等水鳥。清晨的生態池,瀰漫著一股新鮮清新的味道,翠綠的山林,倒映在池中,靜靜形成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美景。

為了不驚擾寧靜生態,探索福山植物園時,雖得保持輕聲細語,輕手輕腳護山林,卻也因此數次與罕見野生動物不期而遇,令此行驚喜連連,體驗到與一般植物園或森林遊樂區全然不同的雅緻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