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北市長柯文哲五月份南下台中時,專程走訪新興文創基地「審計新村368文創園區」,吸取閒置空間活化的經驗,吸引眾多柯粉前來,人潮擠爆,一如「審計新村」假日的人潮盛況。原本破舊的荒廢公家宿舍,經空間活化之後,到底具有何魅力?

■文.圖/張若



審計新村原為台灣省政府審計處員工宿舍,1969年興建完成,是中部繼光復新村、長安新村之後的第三批台灣省政府宿舍群。1998年凍省後人去樓空,成為閒置空間而荒廢多年。審計新村與一般眷村或政府宿舍不同之處在於二層樓的矮建築,牆身的顏色是溫柔的鵝黃色,內部格局小而精緻,為戰後相當有特色的公共建設。近年配合台中市政府〈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劃重新規劃轉型成為創業基地與文創園區。

展現青年活力與創造力

審計新村規模並不大,占地只有0.52公頃,但所處地點就在台中勤美綠園道、國立台中美術館、台中市文化中心之間,並與向上國中毗鄰,地處市區的重要地段,近年周遭環境快速都市化,大樓林立,使得審計新村的老舊建築,在該區獨樹一幟,充滿了時代痕跡。如今經由政府再規劃,閒置空間再利用,成功轉型為青年創業基地,透過青年活力與創造力,激盪出令人目不暇給的空間韻味與獨特氛圍。

中興大學師生5年前開始每月在審計新村辦一次小蝸牛市集,販售小農特產,逐漸打開知名度;3年前由當時市府團隊推動「摘星計畫」,審計新村成為青創基地。當時市府與興大分向國有財產局租用土地,原是各自經營,但後來為了整體發展,市府與興大共同招標,由紅點文旅設計者之一的「地表最潮」公司創辦人吳宗穎得標、簽約獲得管理權,每年評審經營成效,只要通過即可優先承租,最多可有20年經營權。

不過,日前卻有營運廠商爆料指公部門的「標案文化」內幕重重,疑涉圖利特定對象,引發討論。對此,台中市都發局表示,這是內部廠商爭議,會開協調會討論希望大家相安無事,讓審計新村永續經營。

市府都發局表示,審計新村是市府、中興大學、營運廠商及園區各店家共同努力經營,才能打造成台中市熱門的觀光打卡景點之一,平日可吸引1至2千人次,假日時段最高創造1.5萬人次的來訪人潮,成為台中最夯的打卡熱門地點。



復古的美觀鐵花窗

到訪審計新村,除了吃吃喝喝,買文創商品之外,別忘了佇足欣賞老建築美麗又多樣的鐵花窗。早期社會為了防盜,多數住家會裝上鐵窗,強調實用與功能,談不上美觀。為了搭配文創風,設計團隊特別改造了審計新村裡老建物的鐵花窗,以黑鐵為材料,使用焊接、彎折等工法,鐵花窗有著傳統工藝裡淬鍊堅韌的特性,營造出來的美感與復古氣息,因此保留原始細膩的工法,將原本鏽蝕的鐵花窗演繹成生活用品,重新詮釋這些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