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儘管中共高壓治理西藏,引起國際爭論,但山光水色,少污染的西藏仍是世界極具知名的人氣觀光景點。到西藏,首府拉薩市乃必訪之地,鮮明的藏傳佛教色彩,既美麗又神秘,放眼所及的美景、建築和人物,常讓遊客手機拍個不停,留下了深刻在腦海的永恆印象!

■文.圖/伊洛瓦丹



拉薩市位於西藏中南部,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小盆地,為青藏高原的中心。東與林芝市相連,西與日喀則市交界,平均海拔3658公尺,周圍山地達5000公尺。日均溫攝氏8度,冬夏舒適,年日照時間3,000小時以上,素有「日光城」的美譽,加以少空氣污染,藍天白雲是這裡天空的日常,照映五顏六色的佛寺和色旗,以及藏袍,使得拉薩市處處多彩繽紛。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又稱紅山)上,一座規模宏大的宮堡式建築群,即布達拉宮。最初是吐蕃王朝贊普松贊干布興建,於17世紀重建後,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係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整座宮殿具有鮮明的藏族風格,依山而建,氣勢雄偉。宮中收藏了無數的珍寶,堪稱一座藝術殿堂。1994年,布達拉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顯見其珍貴價值。

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由三部分組成。紅宮居中,東連白宮,西接扎廈,三者相互貫通,渾然一體。整座宮殿事實上是由許多矩形房屋拼合而成的,結構十分複雜。從正面看,各種房屋高低錯落,前後參差有致,主次分明。建築的外部都用紅、白、黃三色粉刷,色彩和樣式都具有鮮明的藏傳佛教特徵,充滿威嚴、恬靜和圓滿的氣象。

除了歷史古蹟之外,拉薩的自然美景更是可觀。青藏高原平均高度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是全球最高最大的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稱。不可思議的是距今兩億年前,本區原為一片汪洋大海,兩千多萬年前始在古喜馬拉雅山造山運動中大幅崛起,形成今日的高原地貌。也使得西藏成為中國湖泊最多的地區,湖泊總面積約2.38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湖泊總面積的30%。1,500多個大小不一、景致各異的湖泊錯落鑲嵌於群山莽原之間,其中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里的有納木錯、色林錯和扎日南木錯;而超過100平方公里的湖泊也有47個。

 

氂牛被藏人視為聖牛

西藏湖泊類型十分多樣,淡水湖和鹹水湖摻雜,但以後者居多,各類鹹水湖大約有251個,總面積約8,000平方公里。鹹水湖的周圍大多有豐饒的牧場,以豢養被藏人視為聖牛的氂牛為主,也是多種珍貴野生動物經常成群結隊出沒之地。西藏最為著名的湖泊有納木錯、羊卓雍錯、瑪旁雍錯、班公湖、巴松錯、森里錯等。

此外,一條雅魯藏布江的支流——拉薩河(又稱「吉曲」)貫穿該市,藏語稱拉薩河為「藍色歡樂之波」,它貫穿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域高峰和峽谷,延伸315公里。此河在曲水流入雅魯藏布江,形成壯闊的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