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生活作息、休憩少不了椅子,製作上依工法和人體工學,或方或圓,分有無靠背,總是四隻腳,無論居家使用或休閒使用,總稱椅子。造型林林總總的各式椅子,在被設計出來時,可能依靈感來源或形狀,也被賦予類型的名稱,熟諳這些名稱,在選購及搭配居家設計風格時,更容易抓到方向。

■文.圖/伊洛瓦丹



走進家具賣場,擺設琳瑯滿目,除了床和櫥櫃之外,桌椅展示區也占了很大的展示空間。儘管桌和椅通常設計一組,但同樣一張桌子搭配不同的椅子,感覺迥異,更具趣味性。椅子似乎是扮演幫襯桌子的綠葉配角,但也常常展現空間美學的關鍵角色!基此,坊間也出現不少椅子專賣店,更有專賣複刻設計師作品的椅子,跳脫工業大量生產的普通風格,成為特色餐廳和豪宅規劃空間美學的首選!

複刻名作椅子兩岸分工

國內最早引進複刻設計師作品椅子的「挑椅子」業者莊義庠指出,在眾多居家家具中,與民眾日常生活最緊密的莫過於椅子!客廳接待賓客或家人休憩需要椅子;餐廳吃飯需要椅子;書房需要椅子,連臥室休息也需要椅子。職場上辦公室需要椅子,食堂餐廳需要椅子;公共空間舉凡車站、候車亭、公園也同樣都需要椅子。他說,到處都可以看到椅子的身影,椅子的造型足以影響生活空間和公共空間的美感!

椅子的材質十分多元,從木材、金屬、塑膠、皮革…不一而足,形狀或方或圓、椅腳或高或低。除了講究實用、耐用之外,更要求造型的美感。製作一張實用、耐用的椅子取決於匠師們的工藝技術,造型美學則是設計師們專長,二者彼此分工始得以竟功!莊義庠指出,國內製作椅子的木工、金屬成形、塑膠射出技術水準不在話下,只是工資相較於中國和東南亞國家高出許多,以致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生產的工廠紛紛外移!

不過,他說最大的問題還在於設計人才的欠缺,即使擁有設計長才但也大多缺乏市場的敏感度,往往與消費者的偏好和需求脫節!欲培育出椅子設計長才,就目前國內的教育環境和產業環境而言恐非易事;即便在中國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之故,複刻歐美先進國家名設計師的作品作為開發產品捷徑,在兩岸早已蔚為風氣,且形成兩岸分工的市場生態!由台商購進名家作品加以複刻演化之後,委由中國工廠生產,再由台商銷售至海內外!

複刻算不算山寨?「挑椅子」業者莊義庠指出,嚴格說來椅子的造型美學在古代的中國早已被確立,明朝可以說是集大成,達到巔峰,又經清朝中西合壁加以發揚光大,當代歐美大師們的作品設計靈感大多不離此一範疇!萬法歸一,究竟中仿西或西仿中,十分糾結,一時很難釐清,不要誤踩專利防線,乃市場上長期以來約定俗成的潛規則。加以若干設計師已不在人世,或者出品的設計公司早已歇業,所以基本上複刻並沒有很大的問題!

 

個個都是世界名家的大作

這些複刻版的名家設計師作品就充斥在我們的生活空間中,尤其是餐廳、咖啡吧、酒廊 TV等等,大家都很熟悉卻叫不出它們的名字來!近年非常流行且歷久不衰的北歐風伊姆斯椅,常見於咖啡吧和酒廊,原型由伊姆斯夫婦Charles and Ray Eames所設計,最大的特徵就是背座一體符合人體的緩斜流線設計,座面與背面三次元曲面的貝殼式構造,輕薄卻堅固,簡潔愛的湯匙狀造型,能夠包覆身體,坐起來極為舒適,久坐不累。內材是工業級的耐衝擊與強度足的高純度ABS原料,而非易裂的PP材質,結構極為強固。椅腳部份巧妙的使用了鐵線與實木的組合,實木的部份採用硬闊葉的AAA 級櫸木,材質易伸縮有彈性,結構強韌耐久性佳,是上等的傢俱用材,椅腳下方並有防滑墊的貼心設計,搭配呈現幾何風格的網狀鐵線,宛如一件優美的藝術作品。

蛋椅和天鵝椅則是為懶骨頭設計的,手筆出自阿納.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外型極萌的蛋椅採用玻璃鋼內坯,外層是羊毛絨布或者義大利真皮,坐墊和靠背大小符合人體結構,內有定型海綿,增加彈性,而且耐坐不變形。整個椅子的布或皮下面都有墊彈性海綿,不僅外觀圓滑且更富有彈性,讓坐感更加舒適。此外,精緻與舒適並存的天鵝椅在製造技術上十分創新,椅身由曲面構成,完全看不到任何筆直的線條,椅身為合成材料,包裹泡綿後在覆以布料或皮革。

蟻椅常見於漢堡、炸雞連鎖,四隻細細的金屬椅腳,撐起大大的椅身,因其形狀酷似螞蟻而得名,同樣是阿納.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的代表作,據說起初這張椅子就是專為食堂設計的,問世時為了美感只有三隻椅腳,後因曾經發生傾倒而出人命,之後才改為更穩定的四腳。

被譽為「世界上最漂亮的椅子」的總統椅,乃椅漢斯.威格納 (Hans J·Wegner) 所設計。叫總統椅並不是沽名釣譽,而是真的是因為總統坐過而得名,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和歐巴馬都坐過。總統椅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很少有生硬的稜角,轉角處一般都處理成圓滑的曲線。它擁有流暢優美的線條,呈半圓的扶手和扁平寬厚的椅身,人工綁上的天然紙纖坐墊,十分大氣,坐在這張椅子上面還真有領袖的尊榮感。這張椅子顯然是從中國明式大師椅變化而來,揉合西方簡約風,人文元素濃厚。靠背被改成Y字形,在西方被稱為Y Chair。



復古風也可以很潮

幽靈椅也常見於商業空間,法國設計大師菲利普.史塔克(Phillip Starck)的名作,2002年設計的,使用了透明聚碳酸酯打造出極具震撼力的造型外觀。這張椅子的問世全然拜塑膠射出技術成熟之賜,一體成形,輕便卻十分堅固耐用!還有一款球椅,常見於飯店、酒廊和豪宅,乃艾洛.阿尼奧(Eero Aarnio)所設計,像挖空一隅的小白球,靠一支柱腳支撐,或掛在懸吊架上當作吊籃。這張桌子告別了由支腿、靠背和節點構成的傳統設計形式。另外,以金屬線材焊接的鐵網椅,與鑽石椅異曲同工,出自美國設計師哈里.伯拖埃(Harry Bertoia)。僅僅是簡單的鐵網而已,這把椅子不會被磨花、腐蝕,用好多年看起來都是一樣的,適合當作百年傳家寶。

這一、二年興起工業風,金屬椅大受青睞,事實上,這款很潮的椅子早在1934年就由法國設計師(Xavier Pauchard)設計出來,早期作為戶外家具,力圖展現法式慵懶閒適的氣質,近年重新被全世界時尚設計師寵愛,從室外擴展到家居、商業、展示等多個領域,與美式、懷舊、北歐、中式等主要裝修風格搭配,均呈現出獨特韻味。還有一款豪宅必備的柯比意躺椅,1929年由身兼建築、設計師和畫家的柯比意(Le Corbusier)所設計,設計靈感來自於原始的弓形不鏽鋼的彎曲形,由腳架和椅身兩部分組成,可隨時調整坐躺的角度,被視為藝術作品,為美國著名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最重要的收藏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