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舊省府中興新村在精省之後,車水馬龍盛景不在,卻反而多一份寧靜安詳之美,成為民眾踏青的好所在。然而,許多民眾只習慣在區內前半部的大草坪和中段中興堂大操場,以及美食廣場活動,事實上在後半部的區塊宛若秘密花園,也很值得前往遊憩!

■文.圖/伊洛瓦丹



中興新村牌樓和前面的蓮花池是一般遊客最常駐足拍照的場景,緊鄰牌樓後方圓環的大草坪,空曠無障礙物,則是放風箏的理想場所。沿著光華路再往前可抵署立南投醫院中興院區對面的美食廣場,這裡有老字號的牛肉麵和桂花烏梅湯,遠近馳名,遊客必訪!

鄰長的巧思造就美景

旁邊則是兒童樂園和中興堂大操場,兒童樂園內遊戲設施完善,是親子活動最佳去處;中興堂大操場則是老人的天堂,這裡有人打木球場、有人跳排舞,每年的南投茶葉博覽會亦在此舉行。沿著虎山路往前行則有網球場和高爾夫練習場,以往這裡罕有遊客至此。事實上在公訓中心附近的光明三路有少見的石斛蘭街景,可以說是中興新村秘密花園。道路兩側種著芒果樹,每棵芒果樹樹幹被掛著一盆盆的石斛蘭,每逢四、五月成串盛開,蔚為奇觀,瑰麗情境不遜於中興新村牌樓的蓮花池。

光明三路石斛蘭景觀起因於當地15鄰鄰長莊錦江,數年前陸續收到友人致贈石斛蘭、文心蘭和蝴蝶蘭後,養花頗有心得,靈機一動從自家門前開始,著手社區的美化運動,將蘭花嫁接到路樹上,用心澆灌滋養五年有成,形成今日美妙街景。蘭花種類包含倒吊蘭、天弓石斛、垂枝石斛蘭、瀑布蘭、兜唇石斛,洋洋大觀!

再沿著光明路接文獻路,前方來到經濟部中台灣創新園區,目前由中科管理局規劃為高等研究園區,作為科技產業研發基地。1999年精省後中興新村行政機能式微,不少辦公廳舍和土地被長年閒置,政府乃提出「愛台12 建設」,除宣示中興新村發展為文化創意及高等研究園區之政策方向,並由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主政辦理「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籌設計畫。

 

鑽石級的「綠建築」及「智慧建築」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占地約2.47公頃,園區以「新世代智慧機器技術」、「先進溫室系統技術」及「服務科技與感性設計技術」為三大研發主軸。園區大樓建築面積4.35萬平方公尺,是全台第一棟取得鑽石級的「綠建築」及「智慧建築」雙證書的建築物。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其建築造型特殊,外牆立面由 Noiz Architects 設計,有3,358片外遮陽板,透過電腦模擬太陽軌跡角度移動方向,加上屋頂上的408片太陽能板等智慧建築設置,其它園區空間則做成綠帶供附近居民休憩。時尚建築風格加上綠意盎然的環境,常吸引眾多遊客前來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