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AI人工智慧係打造明日世界的關鍵,也將是最熱門的產業趨勢,未來勢必讓世界全面改觀。為了迎向這股新的科技趨勢,與世界接軌,中科加強發展AI產業的腳步,設立「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並開闢相關課程與研習。民間教育機構CodePro也不落人後,讓電腦程式設計從小向下紮根,並強調AI產業競爭力不僅拚硬體,決勝關鍵更在程式設計軟實力!

■文.圖/張若



近年來全球都在為機器人著迷,機器人產業逐漸成為世界各國關鍵性策略產業,除了工業用機器人以外,人形機器人也被視為新一波革命性產業所關切的議題,中科管理局於深知發展AI產業必須軟硬體齊頭並進,尤其是軟體設計更甚於前者,因而賡續辦理「雙足機器人硬體與軟體設計班」課程,就是為了讓參與課程的學員有機會接觸到較高階的機器人相關技術所精心規劃的課程。

「寫程式」是未來的語言基礎

課程目的在於讓所有參與的學員輕易理解機器人設計概念,課程融合高科技電子、機械、電腦、通訊、控制教育等內容,除了能從中觀察機器人動態平衡技巧,並藉由分組操作,讓學員實際接觸雙足機器人,提高學習熱情和創造力,培養機器人創作實務基礎。除此之外,中科管理局也自今年1月份以來陸續開辦了mBot親子營、mbot一日營、NVIDIA基礎課程-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課程等,不但吸引園區廠商工程師與大專院校師生報名上課,甚至也開辦了適合國小學生及父母都一起來參與的各種課程,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熱情激盪出更多的想法與經驗交流。

由於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針對國小學童的相關課程名額有限,家長常擠不進去而感到懊惱,事實上,中科園區外的民間教育機構也早已嗅到這股世界潮流,將AI相關的基礎課程提早向下紮根,其中腳步最積極的莫過於CodePro酷博教育機構,係由在歐洲取得生技碩士,並在大型醫學中心負責醫療健保大數據研究前後達八年的管育平所創辦。因為常年在國外,看到台灣學生電腦程式設計的軟實力,遠遠落後世界各國,加上台灣硬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下滑,讓他決定朝教育下一代努力,於是著手將國際程式創客教材引進台灣,並調整成台灣孩子的學習節奏,反覆有機循環式討論及調整教案,讓每一位孩子都有能力扎根AI競爭未來。

面對產業轉型,自動化機械取代人力,到底該讓孩子學什麼?才可以立足於未來,CodePro酷博教育感受到父母的擔憂。美國國務院前資深創新顧問亞歷克羅斯(Alec Ross)指出,在未來,近乎有60%的工作會有所改變,很可能現在孩子學的,未來也不一定受用,「所以,投資在特定技能上,未來才能在不同的工作勝任。」羅斯說,最重要的是會「寫程式」,這是未來的語言基礎,即使從事的不是電腦業,也能夠更理解產業未來的結構與基礎,用技術解決不同問題;「跨領域學習」也很關鍵,誰能充分理解科學、科技、數學、人文、心理等技術,才有機會成為領導者。

世界經濟論壇更大膽預測2020年將有大量白領會被智慧型機器取代例行性的工作,面對科技一步步征服各領域。管育平認為我們不該抱持「金飯碗」的觀念,而要讓孩子更自由的發展天賦,提早為孩子準備,讓孩子從小掌握未來溝通能力。「科技改變生活、產業正在轉型、教育需要翻轉」,他認為學習程式跟英文同等重要,讓孩子自然而然習慣這兩種語言,才能與世界接軌。新經濟時代電腦(邏輯)科學不再只是選修科目,而是基礎能力,它跟語文和算數一樣重要!孩子未來的戰場,是不分科目與領域背景,掌握並運用科技跨界力,才是溝通未來的關鍵。

 

改變未來的熱門暑假營隊

「唯有思考不會被取代,超越程式力」,這就是孩子未來的競爭力,CodePro藉提供唯一國中小、適齡適學的STEAM創客課程跨域整合學習,全英教學介面,軟硬體並重學習,以營隊學習的方式,藉由問答引導式教學,讓孩子找回對學習的興趣。管育平獨創用五天程式創客營,啟發孩子天賦,愛上思考,培養新世代,1~9年級從新手到菁英,從玩進階到專題製作,循序漸進!營隊結束可取得學習履歷及證書。

管育平表示,學童越早接觸AI程式設計越有利,與其讓孩童在玩樂中虛度寶貴的暑假,不如讓他們加入相關的學習營隊,CodePro今夏便規劃國小一至三年級的極Q萌龍程式學習營,以及國小四年級至國中生的小創客電動車自造坊學習營。前者為初階學習,避開措辭艱深的專業術語,搭配經典的益智遊戲與豐富多元的課程規劃,運用遊戲,強化耐心與專注力。同時利用程式積木的重複堆疊,融入繪畫多媒體與空間概念。培養情境想像力,從二維到四維,享受遼闊的學習氛圍。並透過完整的故事線,循序漸進的知識傳遞,打破囫圇吞棗的教育思維,學會未來必備的第三種語言:程式語言。而考慮到發育期間視力保健的重要性,特別推出程式桌遊與遊戲活動,讓孩子學習之餘,更能均衡發展電腦觀念與邏輯。

後者課程內容涵概程式語言、電路學、科學、科技、APP手機應用程式設計、3d列印美學和數學融會貫通,製作出孩子專屬的手機藍芽控制的電動車。管育平認為,唯有透過實際動手做,將自己的想法付諸行動,孩童才能在過程中,從發現問題找到方法,進而學會解決問題的知識,也才能跳脫背誦強記式的傳統教育窠臼,取而代之的是勇於嘗試、自學動機與團隊合作的精神!

管育平指出,國小四年級到國中程度的學童,透過STEAM教學理念的具象呈現與科學原理,將電腦軟體、電路、三維列印、手機應用程式與基礎數學完美的彙整,把虛擬的創造力實體化。並使用弗雷勒提問式教育,問答3:7的教育方式,在提問的過程讓知識透過流暢地引導而學會,鼓勵孩子找問題、提方法、學會知識。透過此過程,給予孩子『探索』、『挑戰』、『表達』與『溝通』,進而提升自主獨立性,始能達到真正的學習效果,也才能培養出AI程式設計新世代人才和未來領袖!

 

孩子擁有新世代必備的技能

CodePro酷博教育機構創辦人管育平強調,家長必須要抱持正確的觀念,鼓勵孩子參加程式設計科學營隊,不一定是為了訓練孩子成為電腦程式工程師、也不是讓孩子玩電腦遊戲而已,而是讓孩子擁有電腦運算思維,也讓孩子找回學習興趣與動力。學習如何跟電腦一樣解答問題,同時激發生活中物品的科技原理,也讓台灣孩子擁有新世代必備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