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有多條景觀壯闊的步道,綠水合流步道是其中距離最短,最易挑戰,但卻很有看頭的一條,曾是日治時代征戰原住民的越嶺古道,撫今追昔,安步當車淡定看歷史;嶙峋岩壁鬼斧神工,讚歎自然天險!

■文.圖/蓉蓉



綠水合流步道原是合歡越嶺道的一部份,具有三百多年的悠久歷史,本是原住民部落間的獵道,日治時代日警加以拓寬,以利征服原住民部落。由於此段古道路況良好,景觀及生態皆相當豐富,因此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乃將它規劃成步道。路徑寬約2公尺,大致維持日據時期合歡越嶺道的寬度,全線平緩易行,是條老少皆宜的景觀步道。

綠水到合流的總稱

步道入口位於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旁,茂密的森林、斷崖地形、岩生植物、人文遺跡都是其特色。現今的綠水地質地形展示館,早年先後作為花蓮縣政府太魯閣風景區管理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太魯閣警察隊的辦公室。綠水合流步道一般從綠水管理站出發,在步道後段與產業道路相銜接,最後於合流露營區附近回到中橫公路。綠水合流步道因而得名。

綠水合流步道可以體驗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人文特色,也可以觀察步道上特殊的植物生態。走在這條具人文歷史價值的步道上,有如走在先人的足跡上,讓人引發思古之情。綠水曾是太魯閣族人的陀優恩部落,太魯閣族人翻越中央山脈定居立霧溪沿岸時,依靠部落間的社路相互聯繫,綠水合流步道為其中的社路之一。

前往綠水步道之前,遊客不妨先到展示館參觀,看過相關資料再出發,才不會走馬看花,入寶山空手而回。館內對太魯閣峽谷的形成、河階地的形成、岩石褶皺、斷層、節理等地形、岩石的礦物構造等,均有詳細的介紹。

步道上的樟樹林下時常散發著一股清香,穿過樟樹林之後不遠,有兩條緊鄰的無名小溪,久旱不雨時,溪水經常乾涸。小吊橋橫過小溪,長僅十餘公尺,兩岸林蔭鬱密幽靜。吊橋一端有三顆巨石,其上分別刻上變質砂岩、綠色片岩、變質礫岩,可在此認識這三種岩石。



大理石斷崖景色壯麗

前方的小山洞長約三十公尺,如果沒有帶手電筒,扶著山壁行走,約在山洞中段,對面洞口光線就可以透進來。小山洞並非合歡越嶺道原有的,而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方便遊人行走所開鑿。走出洞口,一片大理石斷崖矗立著,古道與現代的中橫公路在斷崖上下方並列,古今道路在此形成強烈對比。

步道橫切過斷崖,站在斷崖上視野開闊,中橫公路在腳底下穿過,立霧溪在此有一個大轉彎,形成曲流地形,向西可以眺望不遠處的綠水管理站座落在河階地上;向東則合流露營區就在立霧溪與公路中間。

此段的植物受到地形的環境影響幾乎都是岩生植物,包括台灣蘆竹、太魯閣櫟、車桑子、萬年松、卷柏等,甚至還可見到從中高海拔下降到此生長的台灣刺柏,這是因為此地岩石的環境造成中高海拔植物下降生長的特殊現象。建議走此一古道時,腳步放慢,邊走邊瀏覽腳下立霧溪的風光,每一個角度都不同的美感,令人驚歎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