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今年八月間台灣高雄有個旅行團到大陸福建旅遊,前往參觀廈門土樓途中遇上土石流而發生1人死亡,6人輕重傷意外的憾事,但台灣團前往參觀廈門土樓的人次,並未因此稍減,粗估台灣每年前往福建參觀土樓的遊客超過20萬人次。廈門土樓到底有什麼吸引力?參觀遊客不絕於途,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文.圖/楊昌林



福建土樓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住宅,產生於宋、元,成熟於明末、清代和民國時期。土樓使用不加工的生土,夯築而成群居和防衛合一的大型樓房,俗稱「生土樓」。整個福建的土樓總數達3000多座,主要分布在龍巖市永定縣和漳州市南靖縣、詔安縣、平和縣及華安縣。

為抵禦海寇與野獸的騷擾

中國閩粵山區,自唐、宋以來就經常有盜匪與野獸出沒,而興建土樓就是在中國動亂與客家族群由中原向南方遷移之際。到了17世紀中葉,當時福建地區條絲煙與茶葉等加工業蓬勃興起,銷往全國及東南亞各國,隨著經濟發展和人口增加,居民為維護家族共同利益,抵禦海寇的騷擾,讓眾多宗親聚族而居且安全,於是建造了土樓。

土樓的特點為依山就勢、就地取材,規模宏大、類型多樣、工藝精湛,不但吸收中國傳統建築「風水」理念,更具有防禦外敵的要求,被稱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土樓最早期是方形建築,因方形土樓具有方向性,四個角落比較陰暗,通風采光有別,所以後來又設計出通風采光良好的圓形土樓。圓樓建築以圓心出發,依照不同的半徑,一層層向外展開,如同湖中的水波,環環相套,非常壯觀,最中心處為家族祠堂,向外依次為祖堂、圍廊,最外一環住人。整個土樓房間大小一致,面積約十平方米左右,使用共同樓梯,各家幾乎無秘密可言。

民俗專家指出,土樓主要建材為當地粘質紅土,摻入適量的小石子和石灰,經反復搗碎、拌勻,做成俗稱的「熟土」。興建時,先在牆基挖出又深又大的牆溝,敲打結實後埋入大石為根基,然後再用石塊和灰漿砌築起牆基,接著以夾牆板建起牆壁,一些關鍵部位還要摻入適量糯米飯,紅糖,以增加其粘性;土牆中間埋入杉木枝條或竹片為「牆骨」,以增加其拉力,牆外再抹了一層防風雨剝蝕的石灰,就這樣經過反復施工,築起有如鋼筋混凝土般的土牆,堅固異常,兼具良好防風及抗震能力。

建好的土樓規模宏大、設計科學、佈局合理,牆壁下厚上薄,厚處達1.5公尺,像座堅強的大堡壘,堪稱「天、地、人」三方結合的縮影;樓中堆積糧食,飼養牲畜,挖有水井。如果需要抵禦外敵,只需將大門一關,幾名青壯年人守護大門,樓內老弱婦孺盡可高枕無憂。根據廈門永定縣志記載,西元1918年曾經發生大地震,白天硿硿有聲,歷時20分鐘,到了夜裡繼續震動,但土樓始終挺立無恙。



建造一棟土樓花4、5年

土樓結構有多種類型,其中一種是內部沿中心軸線縱深排列的三堂制,即上堂、中堂及下堂;下堂為出入口,位於最前方;中堂在中心處,是家族聚會、迎賓待客的地方;上堂位在最內裡,是供奉祖先牌位的地方。除了結構獨特外,土樓內部窗台、門廊、簷角等也極盡華麗精巧,實為中國民宅建築中的「奇葩」。

大的土樓,一年只能建一層,建了3、4年後封瓦頂,但內部裝修又要一年,因此建一座土樓大約要花上4、5年的時間。完工後,住戶照例要請客,主要的傢俱要預先搬好,等到良辰吉日正式搬家時,全家就按年齡從大到小排好隊,每個人手中都要拿東西,例如燈、火把及小件物品等,邊走邊放鞭炮,還要邊說吉祥話,熱熱鬧鬧的搬進新樓,土樓的建造至此大功告成。

土樓內都在石砌的牆基上,沿四周廣設槍眼,對準了重要的路口,配合特殊的佈局設計,可以有效的消除射擊的死角;槍眼外部開口很小,高約20公分,寬6至7公分。內部開口較大,呈倒喇叭狀,有利於對外射擊和村莊形成聯防。有的土樓則在大門上方牆頭,堆置許多大石塊,在敵人來襲時,將石塊從十幾公尺高的牆上推下,撞在石台基上砸裂炸開,有如四射的彈片,殺傷力極強。土樓除具有防衛禦敵的奇特作用外,還具有防震、防火、防盜及通風采光好等特點;由於土牆厚度大,隔熱保溫,冬暖夏涼。

大型土樓可住7、8百人

參觀的土樓中,最普通的圓樓直徑大約為50多公尺,有3、4層樓高,共有100多間住房,可住3、40戶人家,容納300多人;而大型圓樓直徑可達80公尺,6層樓高,內有500間住房,可住7、8百人。通常圓樓的底層是飯廳及廚房,第二層當倉庫,第三層以上才是臥室;每一個小家庭或個人房間都是獨立的,而以一圈圈的公用走廊連繫各個房間,這些設計,也是著重防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