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貓身手矯健,跳上牆頭,飛簷走壁都難不倒牠,但欲親睹這個場景卻必須碰運氣,不過,在雲林虎尾頂溪社區,到處都可以看到貓主題的彩繪,或平面或立體,時而在牆面,時而在牆頭和屋頂,各種不同姿態的可愛貓咪,十分吸睛!

■文.圖/伊洛瓦丹



頂溪社區位於虎尾和西螺交界,是一處只有九百多戶的純樸農村,年輕人大多到外地討生活,村子老弱婦孺居多。雖然偏居鄉間,但村民美化社區的用心並不落人後,推動社區營造逾十五年,「貓屋公園」即該社區最具特色的點。

流浪貓成社區寶貝

為何會發展出貓主題的社區彩繪?這要從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坤福本身說起,2003年他家來了一名不速之客─一隻剛出生就被母貓遺棄的小貓咪,全身濕答答,模樣很可憐。起初蘇坤福只是想餵飽小貓咪而已,沒想到小貓咪後來竟變成家中重要的一份子,常跟著他到社區巡邏,可愛的模樣也成為社區重要的寶貝。蘇坤福幫牠取名「小咪」。

頂溪社區推動社區營造過程中,參與了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推動的社區故事繪本計劃,蘇坤福的兒子乃以小咪為藍本,完成一本以貓咪視野介紹社區的故事繪本,詮釋人與環境的關係,圖文並茂,極具創意,獲選為雲林縣優良創作繪本。然而,事隔沒多久,主角小咪卻發生車禍身亡,社區居民為了紀念這隻曾經帶給大家許多歡樂的貓咪,決定按照繪本內容彩繪社區,並順利申請取得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的經費補助,但誰來執筆呢?

或許是小咪暗自幫忙,有一位經驗豐富的電影看板繪師田榮鈐因酒駕被罰勞動服務,剛好派上用場,他揪集幾位同業共同參與,同時虎尾科大的學生也藉大專生洄游計畫共襄盛舉。最重要的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坤福無償提供自己的土地,用來打造貓屋公園,成為彩繪的主要場地。



「屋頂上的貓」打響名號

每一幅彩繪都是以貓咪為主題,姿態各不同,或行走或臥或憩,時而在街頭、時而在牆頭、時而在屋頂。另搭配貓咪造型立牌和立體貓咪公仔,十分可愛,讓貓屋公園顯得十分多彩熱鬧。尤其是彩繪部份刻意營造三D效果,吸引訪客在作品前拍照打卡,其中一幅小貓手持咖啡,面前另有一空咖啡杯,訪客擺出持杯姿勢,彷彿和小咪一起喝杯咖啡。

事實上,貓屋公園還真的有咖啡可以喝,社區發展協會將一部退休的曳引機頭用玻璃纖維改變成貓咪的頭,身體則是一台二輪台車,車後則站著一隻貓咪公仔。台車則是小小的咖啡茶飲的販賣吧台,方便訪客歇腳!貓屋公園透過網路口耳相傳,吸引不少外地遊客前來。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網路上的稱呼和沿途的路標,都是寫「屋頂上的貓」。

貓屋公園旁有一家古早年代的柑仔店,是社區民生用品主要的供給站,在24小時便利商店林立的今日,要看到傳統柑仔店已經不容易了,讓外地訪客甚感新鮮,即時沒買東西也刻意到店裡逛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