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登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被公認為是「台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日月潭每年只有一次橫渡的機會;單車環島,少則七天,多則十幾天;登玉山,一至三天就可完成,相對容易許多,也就成為全民最夯的活動了。

■文.圖/葉錫田



不過,要登上台灣最頂峰,亦不簡單。除了要有體力,避免高山症外,還要有絕佳的運氣,因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保護生態,維持登玉山的安全與品質,每日開放單天往返玉山主峰人數只有20位,而最多人採取住宿排雲山莊一晚,翌日再登頂方案,囿於排雲山莊容量,每天只開放92床位。每天排隊抽籤住排雲山莊人數從幾百人至千餘人,平均中籤率不到十分之ㄧ。但是,下定決心,勤加抽籤,好機會總是會降臨。

最保險的三天兩夜行程

由於玉山標高3952公尺,而海拔達2000公尺以上,即會引發高山症,要避免高山症最佳方式為適應高度、適應高度、再適應高度。為把握難得籤運,本文採取最保險的三天兩夜行程,期能以最佳體能,最好狀況,遍覽最美風景,成功登頂。

循國道3號下名間交流道,沿著濁水溪畔疾駛,經水里後車速放慢,進入台16與台21省道新中橫公路叉路口時,不要錯過了冷落藏在民宅牆角邊,一點都不起眼的「新高登山口」勒碑。日據台灣後,因發現玉山比其國內最高峰富士山還高,是以稱玉山為「新高山」,建於1930年代日據時期的勒碑,為當時玉山真正的入口。撫今追昔,現在塔塔加玉山登山口海拔2600公尺,登玉山容易許多。

續沿新中橫公路,過信義,進入山區。當西巒、郡大山塊聳立左側,台21省道依偎著陳有蘭溪曲折而上,已完全投入玉山山脈懷抱。至國家公園界碑後,玉山雄姿乍現,令人心頭一振。經著名的夫妻樹,莫忘免俗下車當個遊客,稍事休息,抖落舟車辛勞,再車行不久,抵台21線144K東埔山登山口。



東埔山莊為登玉山前哨站

東埔山,是今天的玉山練習曲。從登山口至三角點距離0.8公里,落差300公尺,剛好提供明天上排雲山莊的暖身操。循步道沿東埔山稜線拾級緩上,二葉松林間隱約露出玉山身影,穿越森氏杜鵑隧道,至0.4K觀景台。東側觀景台可探玉山北、主、西、前峰等稜線,西側觀景台則看阿里山山脈,可惜二葉松茂密,難一窺全貌。松針步道,蜿蜒迂迴,松風涼款,沁入心扉,直抵東埔山峰頂。

東埔山,海拔2782公尺,立有「東埔山」木樁意象,原三等三角點、聯勤三等三角點及新中橫基石等,反而成為配角。東埔山夾在台灣兩大山脈中,視野遼闊,展望無敵,東眺玉山,巍巍聳立,綿延稜線,彷彿巨龍;西探阿里山,壑深峰高,青山綠水,橫亙屏障。

最後到達標高2600公尺左右的「東埔山莊」,三個雙層大通鋪房間,喚起多少五六年級生山友,青春年少時參加救國團活動,美好的回憶。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把握當下,莫言蹉跎,尤其現在流行漫活慢行,活到老,走到老,千萬不要拿年紀當不想動的藉口。東埔山莊為登玉山前哨站,大部分山友前一天就進駐,除適應高度外,更得一夜好眠。翌日早起,橫亙在山莊前的阿里山山脈,映照著金黃晨曦,向登山客揮別。先步行約500公尺至檢查哨交驗入山證、入園證。相關作業完成,坐上接駁車至塔塔加鞍部。

塔塔加鞍部為登玉山之起點

「塔塔加」源自鄒語譯音而來,指寬闊平台草原處。塔塔加鞍部則為登玉山之起點,海拔約2695公尺,距今夜住宿地排雲山莊8.5公里,鞍部廣場依玉山群峰相關位置佇立石柱,啟登處挺立「玉山登山口」碑石,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拍照景點。取景留影結束,揹起行囊,踏上步道,朝聖之旅,正式啟程。

注意事項:

1.前往塔塔加東埔山莊,可走國道3號下名間交流道,接台16省道,至水里後再接台21省道新中橫公路,依序可達夫妻樹、東埔山登山口及塔塔加遊客中心。接台18省道阿里山公路不久,見東埔山莊標牌右下,至東埔山莊。

2.東埔山步道來回1.6公里,需時約1.5小時,步道修建良好。惟部分路段較陡,應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