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高鐵新增的田中站,雖然站體不大,班次也不多,但卻是很適合𨑨迌的好所在。美麗的站體建築獲得美國Architizer主辦的A+建築獎車站「觀眾票選獎」,值得一看;毗鄰車站的三民社區經陶藝家葉志誠精心打造成的田中陶藝貓村,極具地方特色;附近的香蔥蜜麻花食品則是必買的拌手禮。

■ 文.圖/伊洛瓦丹



高鐵田中站位於田中往田尾之間的大社路上,由高鐵新竹站設計團隊-姚仁喜建築師成立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站體設計上以植物花瓣造型的牆柱,及屋頂花朵意象的天窗,引入光線照亮室內大廳,輔以站體內部四周之植栽暖房,將站體建築融入週邊景觀綠意,整體以花卉、日光構成彰化車站設計的特色,塑造優雅的乘車空間氛圍。

朝聖的遊客似乎不比乘客少

室外景觀亦強化在地精神,延伸「田」字意向,整體景觀以花卉、植栽、水景、苗圃等鋪面設計,構成大地編織,加入花海奔放,展現彰化地區為花卉生產重地之主要意象。建築裡裡外外充滿美感,今年4月獲得美國Architizer主辦的A+建築獎車站類「觀眾票選獎」。田中站在高鐵三座新站中乘車率最低,前來朝聖的遊客比乘客多,挑高的建築空間、明亮的採光,在車站裡的咖啡館吃早午餐或下午茶,頗令人心曠神怡!

在高鐵田中站南方約四百公尺處,有一處小小農村聚落─三民社區,村子雖小但名氣卻很大,有陶藝貓村之稱,整個社區的圍牆和空地處處可見陶燒立體或半立體貓型作品,這些都是青年陶藝家葉志誠的傑作,他經營的田中窯就位於社區內的一座三合院。就學時讀的是陶藝和園藝,退伍後曾到集集向陶藝大師學藝,之後返回三民社區自立門戶,從事創作和教學。

在事業穩定後,葉志誠把觸角延伸到整個社區,結合社區營造,打造這座可愛的陶藝貓村,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尤其高鐵田中站通車後,知名度更是迅速打開。遊客除了佇足拍照打卡之外,亦可以到田中窯裡玩陶,體驗陶藝創作的樂趣。

 

特色食品─香蔥蜜麻花

介紹好玩的地方,也要推薦好吃的東西,首推田中的特色食品─香蔥蜜麻花,當地有兩家知名業者進發和寶大,原本都位於田中站特區預定地的傳統三合院內,後來配合土地徵收,建築被拆除,兩家業者只好遷移他處,進發遷至近北斗的斗中路,寶大則遷到距原址不遠的大社里,剛好位於田中站後方約五百公尺處。近水樓台先得月,由於距田中站很近,寶大招徠了不少搭高鐵的乘客和訪客。

至於進發和寶大所製作的香蔥蜜麻花風味上有何不同?一般咸認進發偏甜,較受愛吃甜的消費者青睞,寶大則刻意減糖,以符合健康概念,同時因甜度調降而使得蔥香味較為突出。此外,寶大的產品較多樣,除了香蔥蜜麻花之外,還利用田中盛產的黑米製作米香,同樣強調健康零食。另有芋頭餅、薯餅、筍餅和核桃酥,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