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全球疫情肆虐,人流驟減,貨運物流反倒暴增,超量的貨物包裝和運輸棧板充斥,卻也造成環保的棘手問題,看在畫家楊鼎献的眼裡,大感憂心,更加堅定他將環保議題融入畫作的意念,在他最新的畫展「心雪初霽」,甚至發揮巧思將木棧板改裝成畫展的掛牆,藉一股揪心的美感喚起人們的省思!

■文.圖/楊順發


從西洋美術入門,具有專業設計背景的楊鼎献,曾專程到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取得美術博士,後從事專業藝術創作和大學授課。長年創作不輟,作品中呈現揉合中西古今的畫風,其中將漢字重新解構重組,如圖騰般的線條,他稱為「漢字花」,成為他創作的主軸和元素,千變萬化呈現出他畫作中各個主題!

結合二十四節氣的意涵

本次展覽「心雪初霽」楊鼎献主題畫展,作品取材於近年來全球社會所關注的自然環境與內心環保等議題,同時結合二十四節氣的意涵,試圖傳達生命的重要及其正向意義。作品同時呈現一個單獨個體的內在心境,雖因時期而變化,但彼此卻能融合交流,成就出自然的美。生命的季節就如同節氣的更換:經歷了冷峻寒冬後,必有堅毅不拔的美,如此綻放它的豐盛。如「霽」的含意:風雨過後的晴天,出現雨後的彩虹。

藝術家楊鼎献教授表示:「古老的東方民族從大自然的氣候規律中,劃分出二十四節氣,我們的生活、飲食、醫學、農事活動等,無一不與其息息相關。科技文明的快速發展,雖然帶來了許多的便利,也帶來破壞,在自然環境中、也在我們的心靈。因此我們需要關懷自然,也需要關懷內心。問題的根本在於人心的轉變,因為人類破壞環境換取利益的私心,已取代了謙卑敬天之心。」

此次作品想表達—「人類種種非自然的表現,都是因著心靈失去了自然。」;創作理念在於—「關懷自然始於淨化內在心靈。」;作品呈現—「心靈應與自然的定律合為一體,體現出規律與謙卑,沒有壓抑、不受干擾。」



微笑愛地球計畫

本次共展出42件作品,除了楊鼎献的新作之外,同時邀請五位女性創作者與三位青年創作者共同展出作品,前者分別於不同作品中呈現出女性創作者相異的生命經驗、角色或生活的渴望,邀請觀眾在作品中領受她們對生命的熱愛。青年創作者的作品則分別以文字、錄像、程式語言的形式,聚焦探討當代科技、網路社群相關議題。此外,「心雪初霽」展覽也延伸出微笑美術館—微笑愛地球計畫,第一站與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學校展開合作,藝術家與孩子一同作畫,紀錄下自己的笑臉,帶領孩子從創作中肯定自己,也期許為孩子的成長過程帶來正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