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擅長活動策劃、主持及藝文展覽策展、藝術經紀的華巍藝術新聞總監賴慕芬,還投身諸多弱勢族群公益志工,精彩的斜槓人生背後,有過一段悲慘的命運,並險些跨不過生命的坎,峰迴路轉的人生故事,宛如世界足球傳奇巨星席丹在球場所締造的「馬賽迴旋」。賴慕芬用藝術策展人生,亦創造自己的驚奇人生!

■文.圖/葉志雲

賴慕芬出生於台東,在台南成長,到台北完成學業及婚姻,原本有個幸福快樂的家庭生活,退休後來到台中,面對的卻是慘烈的另外一個人生;她為此走不出生命的低谷,罹患重度憂鬱症,不敢向外求救,選擇封閉自己,甚至藥物過量輕生,幸好在急診室被救回,難堪的在鬼門關前徘徊。



走出婚變和病痛的陰影

自幼熱愛文學、戲劇、人文藝術的賴慕芬,在台北就學後,接觸到歐洲古典瓷器、手工菸斗、紅酒、繪畫等各類文化藝術,畢業後曾短暫從事媒體工作,後來投入家具家飾等內外銷開發,在民風傳統保守的年代,賴慕芬將喜愛的藝術與家飾結合,創造「生活即藝術」的新潮流,事業與家庭兩得意,成為人生勝利組。

沒想到就在退休後,原本幸福的人生遭逢劇變,即便長時間擔任單親、高關懷、中輟生志工的賴慕芬,仍無法面對婚姻破裂的重擊,夾雜官司拉扯的糾結,導致她身心俱疲、萬念俱灰,尋死的念頭不斷湧現,幸而堅定的心志,讓她能一次次戰勝病魔。醫生的一席話:「妳如果倒下,妳協助過的孩子們也會跟著倒下!」猶如暮鼓晨鐘,重重敲擊賴慕芬,促使她學習轉念,尋找出生命的另一扇門。

在那段灰暗的歲月裡,還有一道光來自一位罹癌的好友,希望賴慕芬能抄寫108遍心經為她祈福,本身是佛教徒的賴慕芬,自己亦面臨人生的困境,就在抄寫經文的過程中,心靈頓時獲得沉澱平靜,像是曙光從暗黑的天際蹦了開來,讓她感覺到,自己還是有能力幫助他人,內心找到安頓,陽光亦重現。

在生命最刺痛的那段時間,賴慕芬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公益活動,幫助新住民、肯納及許許多多弱勢的孩子,用她最自在的藝術及人文學習淡忘,並擦乾淚水,走出困境,過著現在滿身公益與藝術的嶄新人生。「我應該還能再做些什麼!」情緒低落時,賴慕芬會拿起筆寫下文字、用畫筆塗鴉,療癒自己;她重拾了最愛的藝術,做各類不同面向展覽的幕後推手,成功策展了許多精彩的藝文活動,對於知名度不高、有潛力也值得鼓勵的藝術家,更是不遺餘力的行銷推廣。

長期關心弱勢族群

擅長透過跨界合作的賴慕芬,策展不少藝文活動,創造出許多驚奇與感動,最經典的是推動《林懋陽故居2021文化嘉年華》,攜手西川淑敏舞踊知家策畫一系列精彩的藝文活動,以及不遺餘力協助在地藝術家推廣他們的藝術創作,諸如從司法人蛻變為藝術家的黃一(文棟)、執著現代藝術創作的紀向、水墨畫家曹天韻、竹藝家吳明錩等人,為台中的藝文增添亮麗色彩。

此外,還有「感動十年」策展新住民精采鑽石珠寶設計展與各項走秀、茶席、串珠,以及與鑑定大師「女人要有錢」首席顧問黎龍興無償主持義賣,自己還捐出多項拍品等等活動,都創造無數的驚奇與感動,令人印象深刻。

長期擔任志工,幫助許多弱勢族群跨過低谷的賴慕芬,2017年經由尤英夫教授推薦擔任賽珍珠基金會策劃「全國十大新住民重大新聞徵選」,觀察到新住民生活的艱難,而在2019年創辦「壹元書院」公益課程,協助新住民學習各類成長及專業技能,改善生活的窘境。

快樂散播正能量

賴慕芬深信,散播正能量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也感受藝術神奇的療癒能力,面臨人生挫折時,也一直以「我應該還能做些什麼!」來勉勵自己,成為光照他人的喜樂能量,在替別人策展的同時,也精彩策展自己的人生。2020年12月高雄市立圖書館城市講堂邀請賴慕芬以「策展人生」為題,分享自己如何走出生命的低谷,撥開陰霾迎向陽光的心路歷程;台中市立圖書館也邀請她於2021年5月15日在大墩文化中心「飛閱未來」大師講座,以「馬賽迴旋」為題分享面對人生困境及絕境如何優雅轉身,走出生命低谷,未料疫情加劇而中斷,將延至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