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阿凡達系列宣紙油畫首次發表,台中市文化局邀請2018年榮獲台中市政府資深優秀美術家表揚的前文化局長林輝堂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行《曜變·躍變》西畫創作展,11月21日下午兩點半開幕,展出60幅精彩的油畫作品,並首次發表研發有成的阿凡達系列宣紙油畫,展期至12月9日。

■文.圖/葉志雲


林輝堂從事油畫創作20餘年,這次《曜變·躍變》邀請展,是以他研究多年「畫布上的天目」做為創作元素,共分為晝與夜、伏羲先天八卦、文王後天八卦、阿凡達、星象等五大系列。其中八連屏的「八卦」達400號,五連屏的「五行」也有250號,是最為醒目的兩件大作。

以傳統東方媒材宣紙繪畫油彩

油畫創作東西並融,林輝堂最大突破是以傳統東方媒材宣紙繪畫油彩,為呈現大家有豐富想像中外星人阿凡達的怪異形狀,他嘗試以長直條型的全開宣紙繪畫了8件阿凡達系列作品,每一件阿凡達看起來都像是水墨畫,其實是油畫,他想要在西畫中傳達東方文化內涵的思惟,具體展現。

林輝堂指出,宣紙較畫布薄,以油彩繪畫容易破裂,是最大缺點,繪畫之前必須先用壓克力顏料鋪底,以增加厚度,便於油彩創作,增加厚底後上面再塗抹油彩,產生油畫的厚重感,只是創作過程中,不能像畫布般一層又一層的任意施加油彩,只能薄薄的鋪彩,否則油彩太厚,畫面不易平整,因此施彩時要特別的專注及用心。



在宣紙油畫上他足足研發了兩年,耗費可觀的媒材及顏料,充分展現他力求創新的企圖心,對於實驗有成的阿凡達系列,效果與油畫完全一樣,林輝堂很滿意,特別選在這次文化局的邀請展首次公開發表。

從小熱愛繪畫的林輝堂,早期常臨摹大畫家齊白石的水墨畫,認識陳庭詩大師後改用壓克力顏料作畫,採自動性技法創作一系列抽象畫,1998年曾隨柯適中老師習畫,從人體速寫、素描、風景畫到半抽象。2004年第一次個展於嶺東科大藝術中心,迄今已辦過17次個展,聯展逾70次,並曾赴美國華盛頓、日本東京及大陸北京、上海、南京、西安、雲南、桂林等地參與國際交流展,發表的創作主題包括從圖象到心象、用畫筆傳遞記憶、記憶的原相、自然的旋律、覓境巡蹤、再現曜變天目等。


公職40年退休後更專注創作

林輝堂為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學碩士,擔任公職40年,退休後更專注創作,仍然活躍於藝文界,展覽不斷,目前是台中市政府市政顧問,同時擔任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顧問。

職場生涯如下:1983年進入台中市文化中心服務,任職秘書,後升任文化中心主任、文化局局長,2004年離開文化局轉任市政府參事,在文化單位服務時間長達22年之久,見證了台灣最重要階段的文化建設發展與轉型歷程。其任內重大的成就包括大墩美展國際化、辦理地方文化季如文化協會的年代、閱讀城市、成功推動藝術造街如精明一街商圈、設立文學獎、台中學、創辦大墩文化季刊、爵士音樂節、消遙音樂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