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已經有116年歷史的台中公園,景致優美,是台中人最美的印記。知名畫家鄭炳煌用彩筆紀錄台中公園的四季風情,以一整年時間在台中公園每個角落寫生作畫,留住了百年公園的百種幸福場景,他挑選出最滿意的110件作品,分三個場地同時展出。「幸福滿園:鄭炳煌百件台中公園水彩寫生作品展」2019年伊始,為舊城區帶來滿滿的幸福。

■文.圖/葉志雲



鄭炳煌老師任教於台中一中美術班,鄰近學校的台中公園是他上下班必經之處,每天匆匆一瞥,總覺得悵然若失;有天興起念頭,如果能在這百年公園畫上一年辦展,豈不快哉!行動派的他一有想法馬上行動,2017年最後一天,鄭炳煌老師一大早就揹起畫架帶著畫紙來到台中公園寫生,以彩繪台中地標湖心亭作為起始,並選取大噴泉作點綴。



一中美術班師生最佳的練筆之地

他把彩繪台中公園的第一幅作品po上臉書,為2018新的一年祈願,並向臉友預告,中區公所已幫他安排好展覽,一年後公開展覽,期許自己認真作畫。2018年末,鄭炳煌老師果真沒辜負大家期望,如期推出盛大的幸福滿園展覽。

鄭炳煌百件台中公園水彩寫生作品展,在台中中區的區公所、台灣太陽堂博物館及成旅晶贊飯店三個地點同時登場,展出到2019年1月31日。鄭炳煌老師說,沒有上百件畫作不足以展現百年公園的全貌,原先邀請的中區公所場地太小,所以展場延伸到附近的台灣太陽堂博物館和成旅晶贊飯店,剛好可以把整個舊城區和台中公園串連起來。

在台中生活近30年,鄭炳煌曾擔任台中藝術家俱樂部會長,目前是台中一中美術班專任美術教師。他說,台中公園也是中一中美術班師生最佳的練筆之地,平日午後,他常帶學生提著簡單畫具步行至公園寫生,和煦春光、在樹下下棋的老人、偶爾跳上陸地與人親近的鴨子、生氣勃勃徜徉在公園裡的人們…盡是師生寫生時的快樂回憶。這一年來,鄭炳煌更多時間獨自在公園畫畫,他說,最常看到成雙成對的伴侶或是攜家帶眷的美滿家庭同遊的幸福畫面,因此展覽主題取名「幸福滿園」,期望大家看完展之後,也能親身走入公園,或看、或聽、或玩,收藏屬於自己的幸福感。



可以讀詩也可以練鋼筆行書

他說,台中公園落成於日治時期,也是台中轉向現代化城市發展的繁榮象徵;近年來,以台中火車站為核心,公園與鄰近街廓這一片區域有綠川、柳川悠悠走過,沿著鐵道築起的舊城生活圈,正逐漸從人們塵封的記憶中重回舞台,成為孕育青年創業與文化活力的基地,此刻能為百年公園在舊城區辦展,應有其意義。這次展覽由中區多個單位合作,展場橫跨區公所藝文走廊、老字號餅舖文創空間,以及時下正夯的飯店型展場,舊城之美得以串聯俱現,鄭老師特別感謝中區區長黃至民、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執行長陳瑛宗及成旅晶贊總經理胡經桃等幕後功臣。

此次展覽並出版結合詩與書的畫冊,由詩人崔舜華、蔡琳森執筆寫下與畫相映的字句,再由書法名家蕭世瓊與其愛徒中一中校友王冠賢聯袂以鋼筆題寫而成,畫作部份從0號的草圖到100號的大圖創作共110幅;可以讀詩,也可以練鋼筆行書,更可以隨著畫家從草圖到大作,深入了解一年來的作畫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