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山是種出來的嗎?的確,山不是種的,但山確實是可以種的!」在逢甲大學完成行為裝置藝術《種山計劃:水墨山》備受矚目的張羽不諱言,他的「種山」作品,難免有人質疑「山是種的嗎?」但是中國式園林自古皆有山,園中之山即是種植而來;園中種山,不僅注入生機,也實現了依山傍水的情境;他的種山計劃,所要表達的便是這項人文情懷!張羽在逢大推出的《種山計劃:水墨山》引起藝壇的側目,7月20日旋又將受邀於大陸山西著名的平遙古城國際雕塑藝術節展出一個月。

■文.圖/葉志雲



張羽是傑出的藝術家,也是著名藝術評論家及獨立策展人,曾任東海大學駐校藝術家,在兩岸藝術圈相當活躍。9月在弘光科技大學則有延伸的另一主題個展《捏造--張羽存在藝術》,展期9月17日至10月19日,開幕茶會9月27日下午3點。

「尋山」過程即是一項嚴峻考驗

張羽的「水墨山」又是如何種的?許多人很好奇。他說,如果種山是真實的,當然亦可種出「水墨山」,那是一項大考驗,卻也是一次重要創舉!張羽不諱言「其實我清楚,無論是生活還是藝術,並沒有『水墨山』這個概念,那麼就需要『捏造』,這裡的『捏造』並非虛擬『捏造』,而是運用藝術思維、藝術認知、藝術方式和方法去真實呈現。」「捏造」在張羽的《種山計劃:水墨山》裡,即是一項重要的藝術行動,一種真實的視覺呈現!

張羽藉由種山巧思,在逢大校園營造「水墨山」意象,成功為校園注入濃厚人文氣息。他又是如何創造出這個台灣前所未見的前衛藝術展演?張羽說,為了實現種植水墨山這一神話般的想像,「尋山」過程即是一項嚴峻考驗,畢竟,自然的山校園中不可得,模仿的假山又非想要的山,唯有虛構、捏造。張羽為讀者揭開神秘面紗,詳述「水墨山」的種植方式。

首先,他製作若干個透明、大小不一,高度約15公分的亞克力水池,注入高12公分左右的水 + 墨的水墨,墨在比例中佔極少,再將可以吸食水墨的石山置入其中,讓水墨漸漸爬上石山,形成一種上了墨的「水墨山」。

再者,用透明亞克力板製成幾何形狀各異的山,在山的內部注入水墨,同時置入石山,形成山中有山的「水墨山」。另外,由多面構成的幾何山形中,其中一面選用能夠反射周邊環境的鏡面材料,通過鏡面把周邊景象帶入水墨山中,使作品具有一種內與外、動與靜的關係。



「水 + 墨 + 山」的水墨山真實景緻

至於製作透明、大小可變的立方體水箱,張羽選用亞克力材質,比較大型的用鋼化玻璃材質,同樣將水與墨按比例注入箱內,置入一或多座石山,呈現一座山或像群山一樣浸泡在水墨中的景觀。讓觀者有如置身於虛構的「水 + 墨 + 山」的水墨山真實景緻中。

還有的是,製作長寬隨意、高度30公分的大型鐵板水池,注入20幾公分的水墨,選擇一座大型石山植入池中,再於水池中安裝可向石山上循環吸水的設備,水墨便可從石山中由上而下湧出,形成一座有如瀑布般水墨淋漓的、壯觀無比的「水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