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誰都意想不到再日常不過的白米,經過文創包裝之後會成為相互餽贈的伴手禮,如今很家常的麵條也被提升至同樣的文化層次,完全要歸功於出身製麵世家的文化人劉世欣。將製麵品質不斷往上提升,並藉文創包裝成功打開送禮市場,乃至外銷日本,與日本精緻製麵文化等量齊觀,劉世欣堪稱國內製麵產業第一人!

■文/蓉蓉  圖/WILL



鎮瀾宮媽姐廟乃大甲宗教朝聖地,邇來大甲又多了一個製麵產業的朝聖地─「大呷麵本家產業故事館」,是一座源於台灣第一家導入機械製麵,擁有八十年悠久歷史的老製麵廠,由具有六十年製麵經驗的劉聰明老師傅家族所經營。劉師傅的第二代劉世欣原本從事貿易和文化工作,他鑑於日本製麵產業早已超越日常飲食,提升至精緻文化層次,遂於2006年創立「大呷麵本家」品牌,將傳統麵條生產品質再提升,加上文化創意,搭配精緻美觀的包裝,成為賞心悅目的年節最佳伴手禮。

最文青的優質製麵品牌

十年來劉世欣的創意和努力深獲各界肯定,得獎不斷,分別榮獲2014年中小企業處台灣OTOP十大產品設計獎、2015年中小企業處台灣OTOP十大優質企業、2016年台中市十大伴手禮評審團大獎、2016年台中市商業會十大伴手禮獎…等獎項。今年度劉世欣更上層樓,創立「大呷麵本家產業故事館」做為全自動化、現代化的製麵基地,同時開放各界參訪,藉豐富精彩的展示資料向大家介紹「大呷麵本家」的品牌故事和經營理念。

「大呷麵本家產業故事館」建築外觀本身就很設計感!入口櫃台後陳列著仿鉛字風格的創意麵條包裝,十分吸睛!旁邊則有兩座袖珍模型,一是老麵廠的樣貌,另一則是「大呷麵本家產業故事館」整體樣貌,微妙微肖,原來劉世欣曾經擔任過知名的袖珍博物館副館長,「大呷麵本家產業故事館」內還有十多座縮小比例的製麵過程場景,讓參訪者對傳統製麵一目了然。現場還有各式風味麵條供訪客品嚐,以及捲麵條包裝的體驗。更有琳瑯滿目的各式產品和禮盒供訪客選購;長期以來一直有不少公司行號委請「大呷麵本家」製作企業專屬的麵條禮盒,作為餽贈客戶的伴手禮,大方又實惠!

劉世欣指出,麵本家不僅在包裝上創新,在麵條風味上更不斷創新,本著宣揚台中大甲在地文化,選用大甲冠軍芋頭融入麵中,首創台灣第一的芋頭麵,將樸實的麵條帶進一個嶄新的境界。其他還包括綠茶麵、黑芝麻麵、當歸麵、蕎麥麵、甜菜根麵、金盞花麵、蕃薯麵…,全都採用天然食材,全完不添加香料、色素和防腐劑,吃出原味也吃出營養。劉世欣希望能為台灣農產品做出貢獻!

 

食品衛生採高標準要求

提到製麵技術,劉世欣指出,麵條本體的原料只有麵粉、水和鹽,別無其他!越是簡單越不簡單,全憑老師傅豐富的經驗傳承,靠手感、溫度拿揑,以及嚴格的把關。基於食安,從生產到包裝均以高標準的衛生規格要求,讓日本買家都十分折服。他強調,「大呷麵本家」讓顧客在吃麵條的同時,不僅獲得更多健康的養分,更重要的是將麵條與品牌的一甲子傳承和故事同時傳達給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