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觀花」系列創作是張富峻長期關注「隱遁山水」的藝術實踐,「觀花.節氣」更是他近年來最深入的探索成果。「觀花」創作處理現代繪畫所探討的圖底形式課題,以圖底對應關係來表現平面藝術的向度,去除傳統空間推演模式和景象描寫安排,2015年元月張富峻依著二十四節氣開始創作了「觀花.節氣」系列作品。

■文.圖/馬源培



張富峻,1965年生於台灣花蓮,1989年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同年獲台北市立美術館水墨創新獎及第十四屆雄獅美術新人獎肯定後,於雄獅畫廊舉辦首次個展,正式參與現代水墨研創之路。創作著重將自身與山川田野對話,以直觀的自動性書寫方式轉化複雜的自然現象,屬非傳統的、非具象的全局繪畫,其自動性書寫線條形構的流轉空間,表達人與自然連結的內在觀照體驗。

此次,2017「觀花.節氣」系列新作,探索二十四節氣的各異風貌,以心靈的觸機與隱遁山水之間的對話為橋,在朦朧觀照的審美狀態中,尋得精神領域的自由恣意與從容喜悅,最終重新搭建人與天地的感應。透過獨特的雞毛筆雄肆宕逸的筆線,與潑灑奔放的色與墨,藉助抒情抽象的表現形式來激盪出內心的情感。

張富峻長年居住三義,面對著多重隱遁的山水,恍惚迷離,如同陶淵明詩中的「南山」悠然可見,執筆「采菊」,緣物抒情,取那瞬發於生活積累的感動先覺,遠近相照,圖底對應。多年以來,在生活修行與繪畫創作中,尋找打破遮蔽、消融疏隔、跨越隱遁的探索之路。於是,我們可以沉浸在生命呼吸中,時時刻刻咀嚼著、喜悅著、感覺著生命的存在。

2017「觀花.節氣」系列展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水美305號大河美術

展期:2017/12/16~201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