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走出生命低谷 賴慕芬 用藝術策展嶄新人生
 .慈善陶藝家林煙朝 燒製大肚紅百壺造福社會
 .110年臺中市國民中學藝術才能班成果展演活
 .新竹縣長楊文科的「五支箭」
 .全球穆斯林最尊貴齋戒月(RAMADAN)來臨 奉行主命 遵守「五功」
 .西班牙藝術家皇•雷普耶斯 「卓蘭之春」情繫寶島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各種新興媒體百家爭鳴,但電視媒體仍不改其主流媒體的地位,其影響力仍無法取代。對此,身在電視媒體多年的彭德裕體會很深,新聞科班出身,畢業後一直在電視媒體工作,迄今二十多年,歷經記者、攝影、編導。這中間曾多次入圍電視金鐘獎的殊榮,無論上山下海他無不全力以赴,用生命運鏡,並透過鏡頭,來呈現故事的生命力,藉由節目的播映,期盼能為收視大眾帶來更多的啟迪作用!

■文/張若   圖/彭德裕



畢業於世新廣電所的彭德裕,業界都稱呼「彭哥」畢業後考上當時的老三台,擔任電視新聞台採訪記者。而後為了進一步發揮攝影所學,選擇進入電視台節目製作部,擔任「台灣尚美」行腳類節目的攝影師,不僅全台跑透透,也深入偏鄉拍攝在地人如何努力生活,如何成為一個樂天知命的台灣人!

另外正當兩岸互動全面開放之初,電視台為了讓國人對中國大陸各地的風土人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電視台製作了新的「中國大體驗」行腳電視節目,彭哥於是成為該節目的主力,參與前後多達六年的時間,超過二千多個日子,足跡踏遍中國的大江南北。

 

火裡來水裡去 千辛萬難不言苦

攝影小組所到之處,絕大多數都是深山偏隅,觀光客無法到達的地方,每趟行程配合當地台辦帶路,深入當地最真實的百姓生活,每回返台總是帶回滿滿的珍貴畫面,也因為節目小組的用心,使得播出的節目內容更加豐富精彩,是當年首屈ㄧ指的大陸外景節目。

而這背後卻有著筆墨難以形容的艱辛過程,由於中國大陸幅員廣大,南北天候差異甚大,今天在零下三十度冰天雪地的漠河拍攝,明天又去到高溫四十多度的新疆吐魯番窪地,經歷多少冰火試煉,讓工作人員體會什麼叫「冷暖自知」。漠河這一趟行程不僅攝影機被凍到動彈不得,車子也在風雪夜中趕路,車子爆胎身處暴雪中待援。此外,天津和湖南這二趟則遭遇嚴重不適跟食物中毒,差點丟了半條命!

所幸,這一切的辛苦和用心絕對沒有白費,節目不僅年年入圍金鐘提名,2004年該節目力排群雄,贏得該年42屆金鐘獎最佳行腳類節目的殊榮!隔年主持人也跟著獲獎,算是節目的最高峰。也由於榮獲過金鐘獎加持,讓彭哥在接下來的攝影任務更不敢絲毫懈怠,期待能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挖掘主廚的勵志故事

在這段六、七年的大陸外景期間,體驗東北人的豪邁,新疆西藏少數民族的認命,讓他最難忘的是,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深入跟遊客不易到達的偏遠地點,捕捉了許許多多當地風土人情的珍貴畫面。比照今天的物換星移、時代變遷,看到今天大陸的進步,體會出台灣人要加油了!

近年來大陸節目式微後,因應電視台增加不少美食節目,彭哥三年前挑戰另一個新節目「進擊的台灣」攝影工作。眼見台灣一般的美食節目,著重料理菜色,要不就是以嬉笑氣氛介紹美食。該節目則獨樹一幟,除了細膩介紹美食之外,更著墨在主廚的料理手法和創業故事,以及跨入廚界的生命歷程,集集都有勵志的感人故事,無不啟發人心,讓美食背後更具有廚師的生命底蘊。播出以來收視率居高不下,為這群用心的主廚們,帶來更多的粉絲顧客,成為餐飲事業的重大推手!主廚們無不視彭哥為一輩子的知音和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