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走出生命低谷 賴慕芬 用藝術策展嶄新人生
 .慈善陶藝家林煙朝 燒製大肚紅百壺造福社會
 .110年臺中市國民中學藝術才能班成果展演活
 .新竹縣長楊文科的「五支箭」
 .全球穆斯林最尊貴齋戒月(RAMADAN)來臨 奉行主命 遵守「五功」
 .西班牙藝術家皇•雷普耶斯 「卓蘭之春」情繫寶島
 .經典之美-故宮數位印象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Ally的嬉遊陶作首展」櫟舍文學餐廳展出

人生在每個階段面對的煩惱都不一樣,而採取面對的方式也會隨著內在的成長與變化而有不同,而這過程無疑又是另一個生命的學習。 

■文.圖/馬源培



擔任MAHA美善創衍工坊總監的Ally Lin(林冠慧),在品牌企畫與視覺設計的專業領域已浸淫多年,早期曾在龍寶建設、半畝塘環境整合公司服務,這歷程的積累甚為寶貴重要,深切影響了她後期成立工作室對於自我的高度要求與對品牌的獨特見解。為了提供跳脫普遍化市場傾向的思維服務,主客觀環境也就顯得更具挑戰性,這漸漸地形成長期難以排解的內在壓力,找尋排解這個生命困境成了她一個很重要的目標。

2015年偶然間,因為一個突發的念頭報名了陶作課,這個與陶土初次邂逅的體驗,Ally雀躍如初的形容雙手捧著陶土像通了電似的,有如大熱天裡的冰毛巾敷在臉上般,「感覺實在是太美妙了!」這也成了她啟動學習陶作的起點。 幾經尋覓,最終拜師於三義樟樹院子的黃敏欽老師,老師的寬厚包容了Ally在學習過程中許多不按牌理出牌的要求及創作空間,在此次「Ally的嬉遊陶作首展」即以敏欽老師的英文字母「M」為作品編碼開頭,以為感恩。

為何能有如此豐富作品產出?Ally 笑說:「因為景氣不好,案子不多,閒暇沒事就捏陶做心理治療啊!想要一個杯就捏一個杯,想要一個盤就捏個盤……,家裡鍋碗瓢盆全都是自己做的!」燦笑歸於平和。她認為,其實就是從日常的心煩意亂中找到〝專注靜心〞的方法,然後從靜裡找到無求的快樂,而這樣的體悟源自於10年前皈依佛法的學習,法師給了她「觀靜」的法名,成了隨時自觀反省的提示。

這檔櫟舍文學餐廳的首展是計畫中的嗎?Ally表示,平時作品多半透過FB分享,尚未有計畫做任何正式展出,但恰巧被櫟舍文學餐廳執行長繁運隆看見,覺得作品中的拙味質地十分適合文學餐廳的古典日式建築空間感,邀約來此辦一檔個展,也因此成就了這個無心插柳的美麗意外。

 

「這是老天指的路,順應自然」技術與美感的訓練,讓Ally在就讀復興美工時便奠定了紮實的基礎,年輕時透過繪畫的筆墨色彩,學習傳達自己想像的世界;就業工作時,透過企劃後的設計形式,試著提供更多美好社會的期許;此熟年階段,則透過陶作的手溫與捏揉,只想找到自己內在的矛盾、渴望與和解,使內心也漸漸澄澈輕盈起來。

「在陶作背後留下親手繪刻的印記,經歷高溫炙燒後,封存住獨一無二的那個當下,無論生命的長短,那些光陰再也回不來,陶作也不會再有一模一樣的第二個」這無疑是對青春的喟嘆中,找尋到一個繼續向上的能量。《Ally 的嬉遊陶作》是Ally 的輕流浪第一件履行的實體作品,「輕流浪」即是一種無想非無想的人生行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