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清風茶宴」是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的年度大型活動之一,清風樓前小橋流水荷花塘之景觀古樸雅緻,正與臺灣茶文化之氛圍契合而命名。自2014年起每年皆以二部曲方式熱情推廣臺灣茶文化,今年三月的首部曲「織春茶會」以3D茶空間概念於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打造特色茶屋街,7月登場的二部曲從品茗茶至賞器之美,展演臺灣茶文化及蘊含的人文風貌。

■文.圖/港區藝術中心



「2017清風茶宴二部曲-茶古無界」將於7月29日至8月27日在港區藝術中心清水廳、掬月廳及展覽大廳盛大舉辦。二部曲多了些「玩意」,有自古文人雅士所追求欣賞把玩的「茶室四寶」即潮汕爐(火爐)、玉書煨(壺)、孟臣罐(茶壺)、若琛甌(茶杯)茗家收藏展,與1970年起盛行於臺灣的工夫茶文化所衍生各式各樣精緻高雅的茶具,有名壼、花貨、茶車、茶船泡、雙杯泡、乾式茶席、陸羽茶具等,透過多元茶空間展演臺灣百年茶器風華,結合當代國際陶藝大師的陶壼展、茶學講座、茶服走秀、特色品茗茶會等一系列活動,引領您一同領略茶文化之美。

無垠時間沖出雋永茶香,「茶」在華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從文人雅士的品茶、鬥茶,到市井庶民的喫茶、喝茶,茶早已超越了飲品的角色,晉升至藝術的層次;悠長的茶文化,造就了浩瀚無垠的茶世界。如欲一探臺灣茶文化發展源流,不妨前來聆賞8月6日茶業改良場陳國任場長「認識臺灣茶」及8月20日文化茶人葉東泰先生「臺灣念茶歌」講座,進行一場茶與歌的對話。

廣博大地孕育傳世「茶古」,從古到今隨著品茶方式的改變,茶與器的關係更密不可分,茶器的配置也有很大的不同。現代人飲茶在承襲古法之外,另闢蹊徑,茶在臺灣已經開枝散葉發展出新的格局,茶具更隨著時代演變展現出耐人尋味的樣貌,開創出茶具風格的新局面。本次「茶古無界」特展除梳理臺灣從「紫砂壺的移民」到「茶文化的百家爭鳴」獨具之茶道藝術文化,並邀請到日本陶藝家寄神宗美與寄神千惠子、煎茶道茶道具創作者豐增一雄、美籍陶藝師莫大尉,以及臺灣陶藝名家連炳龍、周妙文、蘇文忠一展國際陶壺風華。「茶韻風流香百年,壺沏歲月說古事」,一場深探其境的茶史秘境盛會,歡迎前往品茗茶賞茶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