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吳秋菊原本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由於追求美感常利用洗衣煮飯之餘,醉心於衣飾彩繪,以彩筆在圍巾、背包上塗塗抹抹,沒想到這項看似普通的小嗜好,卻讓她在藝術界闖出名號,還紅到對岸的中國大陸。

■文.圖/楊昌林

 

話說2016年吳秋菊已畫出心得,有一次接受朋友邀請共同到中國大陸河南省鄭州市參加商品展售會,她利用閒暇之際,在會場親手在絲巾上繪製漂亮的花朵,準備賣給有緣人,沒想到專注彩繪的神情,被當地「中原網」的媒體記者看到,立刻趨前採訪,這令她大吃一驚而大方接受訪問,當這則新聞播出之後,讓她頓時成為當地的人氣人物。

少女時代已展現才華

「中原網」報導如是說:來自台灣的手繪大師吳秋菊,正在用手工繪作「花漾絲巾」她用顏料在絲巾上作畫,極具美意。一條意境絲巾的市價是380元人民幣,她的這些作品可用水洗,顏料不會褪色。繪作這樣的一條絲巾,不僅包含她所表現的思想,更有中國美學的文化傳承在裡面。

吳秋菊在16-17歲時,也有著夢幻少女情懷,經常靈感一來就拿起小張畫卡,畫下當時的心情和感覺,並常會把畫卡當禮物送給同學或親人,收到畫卡的親友都很開心,讓吳秋菊心中充滿喜悅,心想原來用小小的畫卡,也能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除了送給別人畫卡外,她也把自己製作的部分畫卡收藏起來,然而,921大地震之後這些小畫卡竟然不翼而飛,而她從此以後也不再畫畫了。

學校畢業踏入社會,吳秋菊邊工作邊學習幼兒保育,也勤練鋼琴,婚後育有一兒一女,每天認真的相夫教子,侍奉公婆,過著一般家庭主婦的生活,直到中年以後,兒女都已長大成人,都有了很好的工作,她才有閒暇參加社區裡的繪畫班,學習在各種服飾上繪製美麗的花朵,因為越畫越好,越畫越美,倍受大家喜愛,都搶著珍藏或使用。



絲巾彩繪和茶道結合

吳秋菊表示,她因為遇見工筆及寫意老師的指導,才參加繪畫班學習彩繪,又拿起畫筆開始作畫,原本只當作是休閒打發時間,後來越畫越有興趣,越畫越有心得,才開始認真作畫。幾年前因朋友介紹,參加茶道學習課程,從此又迷上飲茶,還用心深入瞭解泡茶用的各種茶具及茶葉。她後來突發奇想,把所學的茶道和彩繪結合起來,利用機會發表作品,並認真的實現,沒想到她的做法竟受到廣大群眾矚目,讓她感到相當意外。

她說,每當她圍著自己彩繪的絲巾,背上彩繪背包外出,都會引起大眾的注目,走在路上常有人趨近問她在哪裡買的?甚至還有不少廠商開出條件,要與她合作生產,這讓她既開心又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