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2009年莫拉克颱風襲台,造成大家都難忘的「八八風災」,屏東縣泰武鄉泰武國小因校舍嚴重受損,無法使用,於是展開一連串的搬遷,從佳平臨時分校、佳興中繼校區,最後落腳在大武山下,排灣族最大的吾拉魯茲永久屋部落,前後經歷4次搬遷、2年半的流浪,終於重建完成嶄新的校舍,安定下來。泰武國小的建築,融入排灣族的陶壺及百步蛇傳說設計,到處是傳統原住民的圖騰,讓日本土木學者們讚不絕口,評定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小學。

■文/楊昌林  圖/泰武國小



「吾拉魯茲」是排灣族語,就是泰武的意思。泰武國小的校齡還不到一百年,目前全校只有六個班級,學生不到百人,校內不論校舍、永久屋都保留泰武鄉的地名。泰武國小的學童大多住在吾拉魯滋部落,學校為了讓學童能在傳統文化氣息的環境中學習,傳承部落文化,新校舍設計到處是傳統原住民的圖騰,有祖靈柱,也有石板屋,徹底的傳承了排灣族文化。

猶如置身奇幻森林般

泰武國小校園內,不論是樓梯、教室、走廊或廁所,放眼所及滿是繽紛絢爛的彩繪,高掛的琉璃珠圖騰燈籠隨風搖曳,似乎是歡迎遊客的到訪,每個角落都有故事,每個轉角都是驚喜,在在都充滿原住民風味,猶如奇幻森林般,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一到學校門口就發現有很特殊的東西,那就是防止汽機車進入的車檔,外地都是使用三角錐,泰武國小則用排灣族的彩繪琉璃珠,在校門排列成行,相當耀眼;進入校園內,入眼有棟很醒目的小房子,這是學校結合部落生活,經過創新與改良的傳統石板屋,取名為「泰小石板屋」,不但是學童學習教室,也是遊客參觀學校之餘,在此品嚐泰武咖啡香或購買部落手工藝品的地方。走進操場,望向校舍,半圓弧的校舍和廣場造型建築,融合排灣族的文化色彩,就像傳統祭典時,排灣族人手牽手跳舞的樣子。

司令台很有特色,有豐富色彩的森林與動物彩繪,把大武山的景色和琉璃珠合為一景,一圈圈類似標靶的圓形圖騰,像是森林中的靈魂之眼,讓人看一眼就印象深刻,難以忘懷;走廊上,放置傳統的排灣族石板屋模型,還有部落裡早期使用的農具及常見農作物等,讓學生隨時可以學習到排灣族的文化。 



登上二樓的階梯兩側,也充滿了排灣族的色彩,一側是精緻木雕組合牆,為每屆學生用心雕刻的作品,另一側則是整面的蝴蝶彩繪,為來自排灣族的古老傳說;班級名稱,取名陶壺班、百步蛇班、太陽班等,充滿排灣族特色,非常有趣。彩繪廁所也是特色之一,除了可愛的男女生LOGO木雕外,女生廁所裡可以看到排灣族的紋手圖案,男生廁所的天花板,可看到傳統排灣族男人在「五年祭」時,最熱鬧的「刺球」活動示意圖。



「屋頂即為太陽能板」學校

除了校舍規劃極具傳統特色外,學校引進了友達光電的太陽能技術,在新校舍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打造「一體型太陽能電池模板(BIPV)」的綠色光電小學,產生的電能不僅可供全校使用,多餘的甚至還能轉賣給電力公司,是極具環保概念的綠色校園,也是屏東第一所「屋頂即為太陽能板」的學校。

泰武國小外觀繽紛,是吾拉魯滋部落裡最搶眼的一棟建築,也因為小學就緊鄰著部落,所以部落裡總是充滿著孩子們的歡笑聲與蓬勃朝氣。以傳唱排灣族傳統歌謠著名的泰武國小,曾經於101年度第23屆金曲獎,入圍5項傳統藝術類,獲得「最佳傳統音樂詮釋獎」的殊榮,並於頒獎當天應邀表演,受到各界廣大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