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 文.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的纖維束細長柔軟,自古以來為製作衣服的上乘材料,在古代即將這些抽自植株各部的纖維束稱為「麻」。科博館植物園推出麻類植物纖維工藝特展,作品來自孫業琪先生二十年餘年的珍藏,除了臺灣原住民生活工藝,還有來自於太平洋地區南島語系各國的傳統工藝運用與纖維原件,超過百件的展品,展期至105年8月31(三)。

一進展場映入眼簾的大溪地原住民傳統服飾,紅色線條是用黃槿樹皮纖維製成;黃槿就是粿葉,臺灣民間常用來當成粿的蒸墊。還有來自海地的巫毒教美洲虎面具;也有用馬尼拉麻假經纖維製成的面具,這種植物莖幹是草本植物中最高的,高可達6.5公尺。

此次展出太平洋地區各國及臺灣原住民常使用的代表性麻類材料十餘種,從整套的傳統服裝到生活器具皆有。其中索羅門當地男性原住民的香蕉布裙十分吸睛,利用香蕉假莖製作,一片布就需要數十棵的香蕉,經過測量一件裙子約80克的重量,純手工製作相當珍貴。另外還有噶瑪蘭族重新復原香蕉絲工藝製成的貓頭鷹偶,又萌又細緻。

展覽依植物採纖部位區分假莖纖維、葉肉纖維、韌皮纖維三大類區,主要以芭蕉科,龍舌蘭科、蕁麻科與錦葵科植物為主,展場同時展出臺灣原住民織布慣用的苧麻纖維,從採纖到天然染色的各階段不同處理技術的纖維原件、運用的編織品與各種處理工具,是幾近失傳且難得一見的古老技術程序與物件。

展覽活動名稱:「麻類植物纖維工藝」特展

日期:即日起至106年8月31日

地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園溫室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日09:00-17:00

105年暑假期間周一不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