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科技人文雜誌 NO.158
目前位置  >  首頁 >  封面故事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炙手可熱

全球晶片荒,護國神山台積電在半導體市場舉足輕重,為力抗群雄,先進製程如火如荼進行,亟需取得擴廠用地,相中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用地。從中央到地方無不全力動員,若能順利推動,中科和半導體業者,乃至於房市都是贏家!受到疫情衝擊,全球陷入晶片荒,何時能解決?根據美晶片巨頭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推測,晶片供應短缺至少持續到2023年底,但供應情況要到2025年之後才會改善。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為滿足世界各地的晶片迫切需求,產線滿載,並加速擴廠計劃;唯用地需求孔急!行政院近日快速核定科技部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劃,應與此有關!若能推動成功對中科和企業能達雙贏的局面。

■文.圖/楊順發



行政院已核定的科技部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籌設計畫,選定毗鄰台中科學園區西側94公頃土地,以國防部軍事用地和台中興農高爾夫球場原址占大部份。計畫引進半導體產業,以因應台灣半導體產業布局需求。最快明(2023)年可提供廠商建廠,完成後創造年產值約4,857億元。

為爭取先進製程用地奔走

台積電先進製程晶圓廠根留台灣,其中2奈米Fab 20超大型晶圓廠已選定建廠地點為新竹寶山,2奈米之後的更先進製程進入埃米(angstorm)時代,預期台積電後續將推進到18埃米(1.8奈米),但尚未決定設廠地點。但據設備業者透露,台積電2奈米以及包括18埃米先進製程晶圓廠可能落腳台中,並將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用地納入考慮。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曾率副總王英郎、李俊賢及莊子壽等高層拜會台中市府,市長盧秀燕事後受訪時指出,台積電提到在台中有投資意願,擴廠總投資金額約八千億元到一兆元,估計可創造七千至八千個就業機會。

這是台積電中科擴建廠計畫首度對外透露投資金額,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廠商表示,以一兆元的投資規模及近百公頃設廠土地面積來研判,台積電在中科除規劃2奈米廠,後續的1奈米廠也將落腳同一處。

台積電目前在中科的製程涵蓋28奈米及7奈米,由於2奈米及1奈米製程的設備可共用,未來將採漸進式由1.8奈米、1.4奈米,逐步向1奈米推進。業界預期,中科未來可望成台積電全球最先進製程的製造中心,在台積電與三星競爭之路上扮演極為關鍵角色。

據了解,台積電中科廠擴廠相中台中高爾夫球場與周邊軍方、公有土地。此案由科技部主導,預估用地取得經費約二三八億元。唯台中高爾夫球場屬於興農集團,家族雖有不少成員均傾向同意釋出土地,但尚未達成共識。業界指出,相較於後續用地取得仍待解決的台積電竹科寶山二奈米廠,台中高爾夫球場土地所有權單純,一旦與興農集團完成協商,甚至有可能超車竹科寶山建廠進度。根據台積電初步規劃,中科擴建廠希望明年可完成用地取得並展開環評相關作業,最快2023年動工、2025年投產。

 

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十分歡迎台積電到台中擴廠,市府會積極協助,她也請台積電提出用水、用電等計畫,要兼顧投資與環保。市府表示,台積電擴廠用水、用電量大增,帶動周邊房地產飆漲,都是效應之一,得納入相關評估。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張廖萬堅對於此案亦十分關切,日前曾由中科管理局長許茂新陪同下,相偕前往拜訪台積電中科 15A 廠,由副總經理莊子壽接待。據了解,台積電除了表達期待購地的意願,並認為在全球積極發展半導體下,此事有其急迫性,但也保留了一定的彈性,希望政府能協助解決,讓 2奈米廠能落腳台中。

蔡其昌在進入台積電中科15A 廠前,向媒體表示,台積電已提出擴廠的期待,國防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的土地先前已幫忙協調,他特地前來聽取台積電意見,期許讓台積電順利加碼投資台中。

蔡其昌並透露,國防部和國財署的土地取得都沒有問題,但包括台中高爾夫球場在內的民地占大部份,所有權仍有待必須協調。據了解,台中高爾夫球場占地 90 餘公頃,如果連同軍方及國產署土地,總面積將超過100多公頃。台中高爾夫球場屬於興農集團,多數家族成員均傾向同意釋出土地。

蔡其昌表示,中科園區進駐對台中都會區的發展有重大貢獻,其中尤以台積電更是重要的指標之一。目前台積電持續在歐美及國內擴廠,他身為台中在地的立委,有責任、也有義務協助台積電擴建廠,同時為台中招商。同時也得在確保水電供應無虞下才能進行。他也十分肯定台積電在環保和綠電上都有顯著的貢獻。而蔡其昌說,目前是希望爭取台積電 2 奈米廠,或未來更新世代廠進駐中科。至於外界關注的水、電問題,他也會邀集中央相關部會進一步研商,盡全力協助台積電在中科持續擴廠。



用水和用電目前無虞

對於行政院日前核定科技部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籌設計畫,龐大用水及用電從哪裡來備受關注。經濟部表示,現階段台中在供水都有餘裕,未來透過再生水廠、大安大甲溪聯通管確保地區供水無虞;用電則有台中電廠燃氣機組及中佳民營電廠(IPP)穩定供電。

水利署說,現階段台中公共用水需求每日141萬噸,供水能力每日154萬噸,短期已有13萬噸餘裕供水能力。而台中園區擴建二期用水每日會增加10萬噸,水利署配合內政部再生水廠上線,2029年長期規劃下有每日3萬噸為自來水、7萬噸為再生水。

水利署預估,台中到2036年公共用水需求每日158萬噸,透過推動再生水、大安大甲溪聯通管及鳥嘴潭人工湖等計畫,供水能力可提升至每日184萬噸,尚有每日26萬噸餘裕的水源。

用電方面,台電表示,台中園區擴建二期核定以後,後續廠商進駐須提出用電申請,屆時才會比較清楚用電需求有多大。而為了確保穩定供電,台電已在台中電廠兩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為2,600MW(百萬瓦),預計2025年、2026年併網。另外,台中也有由能源局管理的中佳民營電廠,最大裝置榮量可達650MW的電廠,預計在2026年完工,開發案已送入環保署;環保署也於今天排審中佳電廠的專案小組初審第一次會議。

科技部方面則未針對個別企業提出看法與作法,只說為持續壯大高科技產業布局下世代發展所需用地,科技部中科管理局事實早於去(2021)年初即著手啟動相關評估作業,同年4月便奉行政院指示,進行台中園區擴建二期先期可行性評估報告,9月獲行政院政策支持後,旋即將籌設計畫報院,計畫已於今年1月22日獲行政院正式核定。

中科管理局表示,在考量產能平衡、風險管控、人才資源、管理調度支援及生活機能等因素,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選定毗鄰台中科學園區西側94公頃土地,透過資源共享,降低開發及維護管理成本。

依中科管理局規畫,計畫引進半導體產業與其他科學事業之廠商,最快預計於2023年可提供廠商建廠,創造年產值約4,857億元,提供約4,500個直接就業機會,以因應台灣半導體產業布局需求及未來整體產業發展,配合全球半導體產業技術提升及供應需求,並滿足產業的用地需求。

中科管理局後續將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影響評估等各項實質作業,相關程序極為龐雜,有賴跨部會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以順利依期程完成開發,提供產業發展需求,共創經濟繁榮。



中科管理局舉辦公聽會

中科官員並表示,中科擴建二期基地還要進行內政部、台中市府的都市計畫變更、環評、用地取得等程序,由於原地主單純,包括高爾夫球場、國軍靶場、雜林等,用地取得速度較快,最快可望在一年內就可走完相關程序。只要是半導體、符合科學科技的產業,都可以進駐。

而為了聽取各界對該案的意見,以減少推動阻力,中科管理局特於今年2月24日召開「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用地取得第一場公聽會暨「變更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附近特定區計畫(配合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都市計畫座談會。

本次會議依相關土地徵收條例規定通知興辦事業計畫範圍內之土地所有權人參加。管理局於會中說明興辦事業概況、展示相關圖籍及說明事業計畫之公益性、必要性、適當與合理性及合法性,並聽取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之意見。敬邀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與會表示意見。公聽會由中科管理局許正宗副局長主持,計有民意代表、土地所有權人、利害關係人及關心在地發展的民眾約150人出席表達相關建議及意見。

中科管理局指出,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以台中高爾夫球場、機17用地範圍為主,計畫預計開發面積約為94.62公頃。中科管理局於行政院核定計畫後,立刻積極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環境影響評估等各項實質作業,未來將俟都市計畫變更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作業完成後,即進行用地取得相關程序。中科管理局表示,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開發完成後,預估將吸引半導體及相關產業廠商進駐,可提供4,500個直接就業機會,創造約新台幣4,857億元年產值,有效再提升大台中地區經濟繁榮。



公聽會除說明擴建用地開發計畫內容外,並詳細說明徵收土地之公益性、必要性、適當與合理性及合法性,會議並聽取與會人士所提建議與陳述之意見,如工程污染及噪音、環保議題、園區開發後的效益等等,中科管理局均詳實記錄,並將逐一回應,期能貼近地方民意,達到良好溝通成效,減少開發疑慮,讓本擴建案能順利進行。

中科管理局許副局長表示,本次公聽會感謝各方人士到場參加並表達寶貴意見,中科管理局將再擇期舉行第二場公聽會,也歡迎關心本案的民眾到場與會表達意見。

2021年新冠疫情大流行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前景仍倍受考驗,然而中科不畏疫情影響,延續2020年佳績,營收成長動能持續強勁,續創歷史新高紀綠,達1兆352.32億元,較2020年增加992.53億元,成長10.6%,這也是中科自2003年營運以來,營業額首次衝上兆元;2021年出口額5,923.08億元,較2020年增加547.82億元,亦成長10.19%;就業人數達52,888人,較2020年增加1,061人,成長2.05%,營業額、出口額及就業人數均再創歷史新高。

2022年中科將依循科技部2030「創新、包容、永續」之科技願景,持續推動重要施政包括:積極推動台中園區擴建2期計畫,以持續壯大高科技產業布局下世代發展所需用地;同時辦理新建二林園區標準廠房,滿足廠商設廠需求;此外,為配合國家海外攬才政策辦理中科實中擴部增班建設計畫,將中科實中建置成為完善教育資源共享的五部共榮實驗中學。

展望2022年,全球經濟仍受到COVID-19變種病毒威脅,惟隨著疫苗施打提升,全球景氣回溫帶動終端需求擴張,遠距商機、5G應用、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增,晶片及面板等相關產業鏈產品訂單需求暢旺,促使園區六大產業營收成長,在疫情沒有大規模影響製造業產能下,可望持續挹注中科營業額再創新高。中科今年營業額可望突破兆元大關,如今「護國神山」再加碼投資,台中成為新的半導體產業重鎮,前景可期。

 

周邊房市已預先反應

春江水暖鴨先知,中科2021年營業額突破兆元大關,半導體、光電等科技大廠業績強強滾,嗅覺敏銳的建商也跟著科技業的腳步,爭相在中科生活圈周邊購地推案。更在「護國神山」台積電計畫持續在中科擴廠、預計再引進數千位科技人助威下,中科生活圈周邊的房市近年來跟著水漲船高,有近期預售個案實登揭露,每坪單價最高攻上6字頭,不僅直逼七期豪宅價格,更刷新中科房市行情天花板!

台積電規劃中科加碼擴廠,可望再度引發人口移入與房價變動的「共伴效應」!中科周圍的剛性自住需求,料將為區域房價挹注強勁撐盤動能,尤其是水湳、西屯、大雅、海線(含龍井、沙鹿、清水、梧棲),預期將是最大受惠區域,嗅覺敏銳的品牌建商,早已超前部署搶進周邊購地卡位。

台中地產開發商表示,台積電員工已成為台中房市的主力購屋客群,幾乎每個預售新案都能看到台積人的身影,也是建商最津津樂道的事。而台積員工購屋,主管級員工因為收入較高,購屋區域以房價較高的西屯區,以及僅有一橋之隔的水湳為主力,購屋預算多超過2,000萬元;而一般工程師或基層員工,紛紛被擠壓到房價較親民的大雅、龍井、沙鹿,甚至清水、梧棲,購屋預算約在800萬至1,200萬元之間。

觀察最具指標性的台中市西屯區,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今年迄今,西屯區五年內屋齡住宅大樓共有547筆成交,每坪均價達38.22萬元,相較2019年每坪均價32.75萬元,短短兩年,房價年增率約達16.7%;其中,高價區如單元二、七期,近期預售實登價格更已穩站6、7字頭,顯見西屯區交易熱度。水湳經貿園區(含單元八重劃區),預期2022年將是建商的推案重心之一,尤其是「中央公園特區」,每坪單價將挑戰三位數,科技業主管將是潛在客層。

此外,海線地區隨著台積電中科擴廠,以及中科西南向聯外道路「特五號道路」明年將啟用,龐大就業人口紅利與交通利多,海線房市尤其是沙鹿區,同樣漲聲響起!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沙鹿區的住宅大樓五年來均價上漲了22.6%、人口也增加了20.62%,吸引諸多建商爭相搶進沙鹿區伺機推案。

乃至台中港特定區腹地涵蓋清水、梧棲等地,近幾年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包括全新擴建的「三井OUTLET台中港二期」日前盛大開幕,為區域帶來龐大商機與人流,區域指標案單價均已穩站2字頭,高樓層預售實登甚至逼近3字頭,台積電中科大擴廠效應,未來發展值得期待。